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54)|供应商对哪些采购文件无权质疑?

2020年04月23日 打印 收藏

  问题:有一家供应商对政府采购项目的预算金额提出质疑,说项目预算金额过低、不合理,作为代理机构,如何答复?

54问答dddddd.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供应商对于项目采购预算无权质疑,代理机构对于此项质疑可以答复:“采购预算不属于供应商质疑的范围。”

  采购文件包括的内容很多。《政府采购法》第42条第二款规定,采购文件包括采购活动记录、采购预算、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标准、评估报告、定标文件、合同文本、验收证明、质疑答复、投诉处理决定及其他有关文件、资料。

  供应商并不是对采购文件的所有内容都可以提出质疑。《政府采购法》第53条第(一)项就供应商对采购文件提出质疑加了五个字的限定“对可以质疑的”,这就表明供应商对采购文件的一部分内容是不可以提出质疑的,也就是供应商无权质疑。

  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释义》,供应商无权质疑的采购文件内容至少包含八个方面:(一)采购活动记录;(二)采购预算;(三)投标文件里中标或成交结果公布之外的内容;(四)定标文件;(五)验收证明;(六)质疑答复;(七)投诉处理决定;(八)评估报告里中标或成交结果公布之外的内容。

  以上八个方面供应商无权质疑的内容要么涉及政府采购当事人内部事务、商业秘密,依法可以不公开导致供应商无权质疑;要么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作出的法律文件不容质疑。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