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青海刑案警示录:招标陷阱

2020年01月07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相识

  2019年5月28日下午,王斌和许久未见的朋友张中相约到一家酒吧喝酒,聊起各自的近况,王斌告诉张中靠搞点小工程维持生计。听王斌说到搞工程,张中突然想起了在西宁市一招标公司上班的女性朋友李华,还将李华的相关情况告诉了王斌,王斌觉得这个朋友值得交往,便让张中将李华叫过来一起喝酒。“你好,我叫王斌,是某建筑公司老板。”“你好,我叫李华,是某招标公司副总,我姐夫是公司老板。”

  到了酒吧经张中介绍后,李华便与王斌聊了起来,说到工程两人聊得十分投机,对于一些项目的看法也很相似。越聊越投机,两人就互相扫二维码加了微信。酒过三巡后,三人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此次聚会,在离开时王斌拜托李华有合适的项目一定介绍。

  被骗

  “我这边有两个美丽乡村的项目,你感兴趣吗?”“感兴趣啊,出来吃饭细聊吧。”

  在初次见面的一个月后,李华声称有项目介绍给王斌,王斌与朋友商量后认为项目值得投资,就邀请李华吃饭细聊。在吃饭过程中,李华将两个美丽乡村项目的情况详细告诉了王斌,并对项目的收益、前景等作了具体分析。看到李华胸有成竹的样子,王斌对她的信任也更深了,在吃饭间频频向她敬酒,拜托她帮自己把这两个项目拿下。

  “成!这件事情包在我身上,我们就是专业做招标的,一切都不需要你操心,全权交给我就行了,等我的好消息。”李华说。

  一想到能拿下两个好项目,有钱赚,王斌十分开心。2019年7月2日,李华打电话告诉王斌:“两个美丽乡村项目开始交报名费了,一共4500元。”一听到可以交报名费了,王斌更加相信能拿到项目,便毫不犹豫地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先将1500元转给李华,又约在第二天吃饭时,将剩余的3000元当面给她。第二天见面时,王斌将3000元现金交给了李华,李华让他先着手准备相关材料。此后,为了将两个项目顺利拿下,王斌多次向李华示好,时不时地请她吃饭、唱歌……

  2019年7月6日,李华打电话告诉王斌,其中一个项目马上要招标了,让他交9万元的保证金,王斌爽快答应。7月8日17时许,王斌让朋友通过手机银行分两次将9万元转给了李华。

  一周过去了,没有任何关于项目招标的消息,王斌向李华询问缘由,李华解释说开标期限延长了。

  经几次催问后,李华告诉王斌,报名费和保证金都被她花了,现在无力退款。还告诉王斌,她早已不是招标公司的副总。王斌知道自己被骗后,于8月6日到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2019年8月6日,王斌向城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后,正在做询问笔录时,李华前来自首。

  2019年8月16日,李华因涉嫌诈骗罪被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