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抗菌药物带量采购来了!

2019年12月09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SFDv.jpg 11月21日,湖南省宣布将全面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全国先一步开展抗菌药物带量采购,同时治理高值医用耗材。
为了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药费负担,湖南省一直在积极推进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11月21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南省将全面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全国先一步开展抗菌药物带量采购,同时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而对于为什么选择抗菌药物作为突破口,其表示主要因为湖南省抗菌药物采购金额大,有降价空间。还有就是供应湖南省的抗菌药物生产企业多,竞争空间会比较大。
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以下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学药的市场规模10325亿元,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作为TOP1大类占1993亿元,市场份额为19.30%,细分到亚类,全身用抗细菌药1589亿元占整个大类的79.75%。临床需求这么大的品类,带量采购一旦实施必将惠及广大患者。
据了解,湖南省此次将2020年度全省抗菌药物预估总量的60%左右作为带量采购合同约定量。测算显示,本次抗菌药物带量采购的52个品种,下降幅度可达30%。 除了减轻药费负担,患者在医用耗材上的支出也将降低。根据方案,湖南省还明确将于2019年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这意味着到明年,湖南省公立医院的医用耗材将按采购价格销售。而2019年底,湖南省还将选择几种临床用量大、金额高、竞争性强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带量采购谈判议价。
自从今年3月,我国在4个直辖市和7个城市实施了国家组织医药集中采购试点(简称“4+7”),并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逐渐在全国各省全面实施后。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正式铺开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在明年或将进一步扩大品种范围。总体来看,带量采购不仅能减轻患者药费负担,还能提升群众用药质量水平。
  目前,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此次湖南省先一步进行抗菌药物带量采购,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临床上对于全身用抗细菌药物的迫切需求。从中标情况来看,4+7试点的独家中标模式已经成功转换成了25个省(区)联盟采集的多家中标模式,独家中标“躺赢”市场、2家或3家中标分享市场的逻辑是不变的,只有过评的仿制药才有机会获得政策红利。
据悉,截至2019年10月18日,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的全身用抗细菌有69个(涉及受理号248个),其中注射剂25个(涉及受理号94个),口服剂型44个(涉及受理号154个),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相关文件的出台,预计未来申报的注射剂将会更多。此外,这69个在审的产品中,目前未有企业过评的有55个,其中在审企业超过3家的就有13个,未来市场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