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全国政府采购协会联席会议专题报道

2023年05月05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11家省级政府采购协会联合发起“杭州倡议”

本刊讯 近日,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座谈会暨省级政府采购协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会议发起了“杭州倡议”,呼吁各方携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服务改革大局。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管理处有关人员,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学军,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芬萍参加了会议。

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管理处有关人员在致辞中指出,政府采购市场是我国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直接影响整体营商环境的质量。近年来,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依法保证各类供应商的公平竞争,包括不断完善保障公平竞争机制的法律制度体系、清理纠正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提升供应商等市场主体参与采购活动的便利性、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切实化解政府采购领域的纠纷矛盾等。新时期对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近期,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概念书,财政部将密切关注全球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学军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市场的活力资源。浙江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营造市场化法制化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开展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一是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数字化采购的先发优势,持续迭代政府采购、交易、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二是发挥政府采购政府政策功能,通过提高预留份额,顶格实施价格扣除评审优惠等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实施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三是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建设并持续迭代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及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目前已推广应用到全国19个省、1500多个行政区,帮助各地协同提升政府采购领域治理能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四是着力发挥社会组织功能。如,在标准研究方面,近年来,省财政厅支持指导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研究制定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需求标准、政府采购家具项目验收规范等多个团体标准。在理论研究方面,完成各类调研课题和研究论文征集60多篇,获得业内专家学者的认可。

11 家省级政府采购协会联合发起“杭州倡议”.jpg

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会长赵立妙对浙江省持续探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作了分享,并介绍了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的具体工作情况。浙江省持续释放市场、政策双红利,2022年,省财政厅密集出台20项举措,将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主动提高10%,顶格实施小微企业价格扣除评审优惠,清理政府采购领域不合理限制或歧视性条款。着力保障企业资金快流通,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开展政府采购支付数字预警监控试点,破解长期困扰企业的催款难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作为该省政府采购领域的一支专业力量,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各方尤其是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开展了大量政策宣传、专业培训、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成为浙江省政府采购当事人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11 家省级政府采购协会联合发起“杭州倡议”.png

会上,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会长赵立妙代表参会的11家省级政府采购协会、相关媒体和单位等宣读了“发挥政府采购协会作用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服务改革大局”的倡议书。倡议书共3部分,号召各政府采购协会满腔热情做好政采各方的“沟通者”“宣传者”,满怀真情做好政采各方的“协调者”“监督者”,满含真情做好政采营商环境的“守护者”“践行者”。倡议书指出,在政府采购市场这一浩大的“森林”中,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花草灌木,都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这一“阳光雨露”。各政府采购协会要为优化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实现市场主体的“枝繁叶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色满园”贡献积极力量。

会议由全国政府采购协会联席会议主办,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承办,政采云有限公司协办。浙江省政府采购联合会、辽宁省政府采购协会、黑龙江省政府采购协会、江苏省政府采购协会、江西省政府采购协会、河南省政府采购协会、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湖南省政府采购协会、海南省政府采购协会、陕西省政府采购服务协会、宁夏政府采购协会11家省级政府采购协会代表,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山东省财政厅代表,《中国招标》杂志社等媒体代表,浙江省家具协会、招商银行、迈瑞医疗、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政采云有限公司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招标》杂志社副总编辑戎素梅受邀参会,就杂志社近两年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报告,同时提出政府采购协会服务会员单位、赋能行业发展的建议,如参与政府采购争议调解工作、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年度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协助采购人开展采购需求调查、参与制定政府采购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等。

文/周放

实习生张曼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