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采购数智化如何借力大数据+商业信用信息

2023年05月05日 作者:大雁 打印 收藏

在招投标领域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新技术得到快速推广和应用,招投标领域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大数据在招标采购活动中的作用愈发凸显。自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令第20号《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发布至今,“互联网+招标”技术日趋成熟,对招投标大数据的应用也日趋广泛和深入。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详细阐述了25项工作任务。在该方案的战略性指导下,我国招投标行业在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上持续加速,2020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某种程度上更加密切了招投标行业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

如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使数据量急剧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是指由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数据组成的数据集合,是一种把大量数据组织起来进行分析和处理的统计学技术。大数据正日益对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行业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通常情况下,大数据涉及海量数据的获取、清洗、存储、分析和可视化,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地作出更明智的决策,改善客户服务,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改善监测过程,更好地了解客户行为,发现新的商机,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具体到采购信息化与数智化领域,涉及的数据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采购活动而产生的数据,如立项及需求管理数据、采购流程数据、采购订单数据、采购合同数据、采购履约验收及支付数据等。另一类是外部市场供需情况数据、潜在的广泛供应商数据、各种角度的信用数据等。笔者重点关注第二类数据的成功应用。这类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相对于第一类数据更有难度,但是通用性较强。其数据分析的难点在于数据量大,数据形式多、来源广,数据形式、格式及内容的标准化程度较低,具有典型的大数据分析特征。两类数据在优化采购策略设计、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控制采购成本,提升供应商基础水平,实现商品和服务追踪,提升采购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能有效提升采购效能、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

大数据在采购风险管理领域具有重要作用。风险和不确定性是企业经营面临的重要挑战。为了有效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风险控制和管理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招投标场景下,招标信息获取、商业信用和风险控制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如何结合商业信用信息与风险控制,成为中国通用招标网和商业信用中心在招投标场景中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其携手打造的“通信用”赋能企业的主要应用方向。

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收集和分析各种信息,从而了解市场现状及趋势、竞争对手的行为和策略、客户的需求和偏好等。这些信息对于企业在商业交易场景下作出正确的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数据还可以帮助企业预测和识别各种风险。企业通过大数据能更加准确地了解自身潜在的风险和威胁,从而制定相应的风险控制和管理策略。这些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在商业交易场景下有效地降低风险和提高效率。

采购系统中大数据应用的主要方向

采购战略的制定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指标的连续评估及促进,采购管理制度、采购的分类管理、采购方式及采购组织方式日益多样化,在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中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根据采购需求的特点及外部市场环境对采购进行分品类的差异化管理,从而细化和优化企业的采购战略。这其中的难点就在于如何进行准确的分类并开展相应的确认和监督,因为不同采购分类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要求差异很大。而进行分类的前提就是采购的需求特点及外部市场特点,前者来自企业内部,因此容易进行分析、确认及监督,但是后者更加依赖市场供需状况、行业发展趋势、各种专业指标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赋能。

供应商寻源

随着企业对采购管理要求的提高,主动寻源在采购全过程管理中变得越来越重要,相对于传统的引擎搜索、行业峰会和专业杂志等渠道,大数据分析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企业背景信息、产品信息等进行海量数据检索,根据自身的需求获取相应的供应商清单,通过类别、地区等筛选出某种产品的供应商清单,再进行评估,从而筛选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供应商。

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客观、详细分析供应商的潜在风险,具体包括:合规风险、供应商履约风险、供应商资质、业绩、信誉、违规转包分包情况等,提前发现供应商的各类隐性问题风险,如经营绩效不佳、关联交易等,把风险企业排除在考察清单之外。供应商准入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供应商的财务实力、价格、产品质量、物流服务等,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和分析供应商的信息,从而筛选出最符合要求的供应商。

促进采购竞争性,协助供应商获取精准招投标信息

大数据精准招投标是指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招投标信息进行精准分析和推送,从而提高招投标效率和质量的一种技术。它可以帮助企业更高效地了解招投标信息,提高招投标效率和质量,降低招投标成本,改善招投标效果。在大数据集合企业注册、投资、经营、资质等多方面的信息后,能为采购业主、代理机构、投标人或供应商等提供招投标咨询。例如,为采购业主提供更多历史类应标项目、中标企业、相关资质企业,为邀请招标提供更多的信息素材;为代理机构提供更多招标市场信息,帮助其更高效地进行招标管理;为投标人或供应商提供行业内投标资讯,帮助其更快地收集招标信息和把握行业内市场情况。

辅助采购评审

大数据可以帮助采购业主更好地识别和评估供应商提交的信息。通过收集和分析采购需求、采购报价、采购结果等信息,可以提升评审的效率及准确性。其主要关注6个方面:一是企业财务状况的评估,以确定企业的财务实力;二是企业资质及技术能力的评估,以确定企业具有履行合同的技术条件;三是企业经营状况的评估,以确定企业的经营能力;四是企业信用状况的评估,以确定企业的信用状况;五是企业管理水平的评估,以确定企业的管理水平;六是围标串标、企业不当关联关系的发现及提示,对企业间围标串标进行预警,以提高供应商围标串标难度,提升采购质量,规避后期审计风险。

供应商评估

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对供应商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并基于考核结果进行分级及激励管理,最终与长期履约良好的供应商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个要求和思路也是传统管理模式向供应链管理模式的转型。供应商动态量化考核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成为供应商评估的关键。对于供应商的评估,一般包括履约能力评估及经营能力评估,前者来源于内部交易信息,而后者则需要依托大数据赋能获取更多更准确的外部信息。因此,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对供应商进行经营能力及协同意愿的综合评估,能够极大地提高供应商评估工作的效率及质量。

采购风险的监督和管理

大数据可以帮助招投标监管机构更好地监管招投标活动。通过收集和分析招投标信息、投标企业信息、投标结果信息等,可以及时发现招投标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从而有效监管招投标活动。此外,大数据还可以帮助招投标监管机构科学分析招投标结果,从而更好地把握招投标机会。其具体做法包括4个方面:一是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融合内外部信息,收集和分析招投标信息、投标企业信息、投标结果等信息;二是建立报警机制,及时发现招投标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三是建立分析模型,更好地分析招投标结果;四是建立招投标监管机制,有效监管招投标活动。

进一步说,采购风险往往需要进行风险的预判及持续跟踪观察,以便及时确定和调整风险应对策略。只要能分析出风险因素并制定其相关指标,结合大数据的赋能,就能够对风险因素进行高效的跟踪、提示及预警,在条件允许时甚至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自动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如暂停采购等)。

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政府支持企业大数据的发展,将有助于企业的发展,有助于推动行业的发展。大数据赋能采购全流程可以有效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品牌质量,提高采购目标寻找的准确性,实现采购风险的可视化监控。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建立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采购信息的可视化管理,提高采购工作的效率。建立采购智能决策系统,实现采购决策的智能化,从而进一步提高采购管理的效率。

大数据赋能的效果取决于大数据分析能力。这种能力来源于3个方面:一是数据的收集能力提升;二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的过滤能力提升;三是多因素的数学分析模型的合理性提升。数据的收集能力目前已比较成熟,后两个方面尚有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也是未来数智化的基础能力。

采购活动中对历史数据的整合,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中的简化采购流程奠定了基础,使企业间诚信履约信息公开,从多个维度完善了数字化描述采购活动。在技术方面,云平台、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优势将日益显现。

综上,作为国内首批最早投入建设和使用的电子招标平台之一,中国通用招标网在发展中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和需求的变化,高度重视行政监管部门、采购业主、代理机构、投标人及供应商,以及专家等交易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注重大数据应用和发掘,力求推进智能招投标方式普及推广,并不断开拓招投标领域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通用招标网将致力于为政府与企业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智化服务:第一,可为行政监督部门所用,加强监督管理;第二,可为采购过程所用,实现交易双方信息对称;第三,可为投标供应商所用,降低投标成本;第四,可为采购咨询服务机构所用,形成核心市场竞争力。各方主体实现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助力政府与企业招标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

(作者单位:中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