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合同管理的优化路径

2022年01月04日 作者:何阳 打印 收藏

  在招投标过程中,关于合同内容中各项条款所依据法律以及签订方式的合理有效是合同管理的核心内容。规范招投标过程与合同管理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只有加强各方面的监督管理,才能让相关项目顺利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得到保障,进而有效促进建筑行业的良好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究。

  相关概念

  建筑工程招投标的相关概念

  建筑工程招投标,是指建筑单位的某些项目,通过法定方式对施工单位进行筛选,使其进行项目工程的承包,或者各施工单位之间通过公平的竞争获得项目的承包权。严格意义上讲,所有承包商以及施工单位的竞争,都需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对于部分施工单位或者投标单位来讲,承包工程之前还需要通过相关资质的审核,获得投标资格。

  合同管理的相关概念

  建筑工程中的合同管理是指工程在施工前,就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的约定,违背合同约定的一方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合同管理的主要作用就是根据合同约定的内容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开展。建筑工程中的合同管理有下述几方面作用。第一,确保项目各个工作环节的合规合法,提升整个行业的规范标准,使建筑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二,从建筑工程实际的管理需求角度出发,加强项目管理力度,保证项目优质顺利完工;第三,合同中明确规定的内容,能有效降低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避免推诿和逃避责任现象的产生;第四,合同生效后,对于合同签约的主体行为有约束作用,使其充分履行义务,确保在发生问题时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减少另一方的损失。

  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关系

  合同管理能够促进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顺利开展。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密不可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内容都涵盖合同管理的基础条款,并且整个合同管理的内容都是以招投标实际的项目需求为基础来进行约定的,所以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招标文件与合同管理缺乏关联性

  由于部分招标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忽略了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仅仅以对招标文件的审核审查和监督等方面为重点,并未关联合同管理中的相关约束内容,后期出现矛盾扯皮现象,使施工质量受到影响。比如部分建筑工程没有将合同的所有条款涵盖在招标文件中,致使部分投标单位标书中的部分承诺缺失,加大了合同签订时工作的难度,存在施工方行为不规范或任意篡改服务内容等隐患,对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以及建筑方利益产生影响。

  缺乏健全的招投标管理机制

  我国现阶段已明确了针对施工主体单位进行资审、合同备案等规定,约束了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中的相关行为,但仍有部分工程因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存在隐瞒和欺诈等恶性竞争行为,使后期履行合同义务时,法律纠纷问题不断,影响招标主体单位的利益。

  优化路径

  做好招标前期工作

  在开展招标工作之前,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这样才能保证合同约定的内容顺利有效地实行。特别是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竞争日益激烈,要防止恶性竞争现象的发生。例如,可根据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评标办法。也可选择公众投票的方式,使整个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得到客观的评价和反馈。

  科学、合理进行分标策划和合同类型的选择

  从建筑工程总体目标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工程项目所要求的工期、技术和资源等方面,对工程划分合理的标段,选择合适的合同形式和类型,制定相关的合同管理内容;在招投标环节中,严格筛选施工单位,遴选出专业水平较高的团队,以满足后期项目对施工质量、技术和进度等方面的要求。需要强调的是,实际工作中,要结合项目的特点,或者项目施工的具体要求,比如工期、技术、设计,选择不同的合同形式,满足项目建设的管理需求。

  严格审查招标文件

  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制度审查招标文件,保障招标文件的合法、合规、合理。合同管理对于审查招标文件工作的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能使招标文件更加严谨和公正,减少影响经济利益的因素。

  参与后期管理

  合同管理相关部门应协调招投标工作的过程和环节,对于招标单位和投标单位关于合同管理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要及时记录在册,方便后期参考查阅。后期管理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回访,要调查合同签约的主体对合同中约定的义务是否都认真履行,及时调节有可能造成的法律纠纷。

  加强招投标风险防范

  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提高,会对部分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产生一定的风险,致使后期合同管理工作也受到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工作开展之前,需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和预测,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健全招投标相关管理制度

  总结归纳建筑工程招投标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制定更加完整、优化的法律条款,达到以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的目的。通过对缺失制度的补充和改进,明确各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责任,约束投标单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减少招投标环节中的工作漏洞。

  结语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筑工程项目需求不断增长,相关项目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意义重大。相关从业人员应立足实践,及时发现并研究建筑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中的新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推动建筑工程项目高质、高效开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采购招标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蔡文倩.建筑工程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探究[J].建材与装饰,2020(10):181-182.

  [2]张燕.建筑工程招标投标阶段合同管理策略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20,5(01):145-146.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