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PPP相关参与方在项目绩效管理中的定位及职责

2022年01月04日 作者:薛浩然 打印 收藏

  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就笔者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而言,PPP项目整体上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截止到2021年十月末,全区累计纳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平台管理库项目273个,项目总投资2438亿元,其中示范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666亿。项目涉及17个公共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215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绩效管理成为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核心工作。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谈谈进入执行阶段后不同角色实施PPP项目绩效管理的着重点。

  实施机构是全面开展PPP项目绩效管理的主角

  实施机构负责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目标和指标的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编制与调整PPP项目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并报本级财政部门审核。

  实施机构是PPP项目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是第一责任方,既要做好部门或单位间的统筹协调,又要做好绩效管理的具体工作。无论是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的设定还是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的实施、组织,乃至后续的申报、核定,都由实施机构统筹完成。

  实施机构须有效开展PPP项目绩效监控工作。PPP项目绩效监控是对项目日常运行情况及年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的跟踪、监测和管理,通常包括目标实现程度、目标保障措施、目标偏差和纠偏情况等。实施机构应根据项目合同约定定期开展PPP项目绩效监控,并根据绩效监控发现的偏差情况及时向项目公司和相关部门反馈,并督促其纠偏。偏差原因涉及自身的,应及时纠偏;偏差较大的,应撰写绩效监控报告,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和本级财政部门。

  实施机构应切实做好PPP项目的绩效评价。做好PPP项目绩效评价是最核心的内容,也是实施机构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在绩效评价方面,实施机构应根据项目合同约定,在执行阶段结合年度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开展PPP项目绩效评价,具体工作包括下达绩效评价通知、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绩效评价、编制绩效评价报告、资料归档、评价结果反馈与应用等,最终将评价内容上传到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同时报并本级财政部门备案。

  财政部门是PPP项目政府收支责任的第一负责人

  财政部门承担绩效管理的审核和监督职责。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后,原则上不允许实施机构调整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但部分项目的PPP合同中约定的绩效评价体系过于简单,或是与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中的要求不一致,需要由实施机构与项目公司协商,调整项目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经政府审批后报本级财政部门备案。本级财政部门主要对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监控发展的偏差情况进行监督,对PPP项目绩效监控报告进行审核。本级财政部门对实施机构报送的PPP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复核,重点关注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是否落实、引用数据是否真实合理、揭示的问题是否客观公正、提出的改进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

  实施机构配合财政部门将财政支出纳入中期财政规划。实施机构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将PPP项目合同中约定的政府跨年度财政支出责任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经本级财政部门审核汇总后,按程序审定,保障政府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履约能力。同时实施机构按照预算编制程序和要求,结合PPP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将合同中符合预算管理要求的下一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报请本级财政部门审核后纳入预算草案。

  财政部门对财政收支责任、预算与财政资金补贴把控。PPP项目每个运营年度结束后,实施机构都需根据实际的项目运营成本、项目合同约定的边界条件和计算方式,重新计算未来年度财政支出责任,并报送本级财政部门备案,如与原财政支出责任相差较大,应当重新上报人民政府审核,本级财政部门按照调整后的数据重新统计本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本级财政部门审核项目年度支出预算申请时,同时要求实施机构将年度绩效目标和指标连同编制的预算申报材料一并报送,并充分考虑本级财政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财政预算,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合规性和有效性的监督。同时重点关注项目实际付费金额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中测算的政府支出责任之间的差异,核实实际付费金额的合理性,确保按效付费的精准性。未经绩效评价,不得拨付财政补贴资金。

  财政部门应加强PPP项目绩效管理相关信息公开。同时,组织开展PPP项目后评价。本级财政部门结合每年工作重点,对PPP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同时在项目移交完成后,本级财政部门应会同实施机构共同开展PPP项目后评价工作。

  项目公司PPP项目绩效管理是主要的被评价方

  项目公司应做好日常绩效管理的记录。项目公司在PPP项目绩效管理过程中做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的日常管理和信息记录;积极配合开展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并对所提供资料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项目公司负责日常绩效监控,定期向包头市城乡基本建设办公室报送监控记录及监控结果。

  项目公司需配合完善绩效目标和指标体系。项目公司应配合实施机构完善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体系,并全程配合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

  项目公司必须做好建设、运营管理和管控。项目公司是PPP项目的建设方,也是运营方,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运营期的工作量和难度,运营期运营维护的程度直接关系运营成本的付费情况。项目公司应严格执行建设标准、施工设计、维养规范,通过严于律己实现良性、健康的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此外,项目公司每年度运营前都需要上报年度运营计划(含年度绩效目标),获得实施机构批复后,方可进入下一年度运营期。

  通过上述对PPP项目三个主要角色的分析,可以明显感受到“绩效管理是PPP的重点”这句话对于不同角色的不同含义。对于PPP项目而言,按效付费是其生命力和价值所在。不同角色方应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将绩效管理融入项目建设运营中,达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作用,真正实现国家推行“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这一模式的初衷。

  (作者单位: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包国宪,曹西安.论政府绩效管理中的绩效沟通[J].经济体制改革,2007,(1):118-121.

  [2]山西省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评价操作手册(2019版)[S].山西:出版传媒集团,2019.

  [3]包政,岳玲,郭威.基于流程的绩效管理[J].经济管理,2006,(11)40-42.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