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EPC模式的优势分析

2022年01月04日 作者:郑子英 打印 收藏

  2021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建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实施新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政府和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各地级以上市要明确每年不少于20%的政府和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工程总承包。鼓励社会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组织工程建设。装配式建筑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除广东外,山西、浙江、上海、湖北、济南等省市也出台过相关规定和政策,加上此前国家发布的一些政策文件,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对工程总承包扶持的力度与决心。

  目前,国内EPC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笔者有时也会听到关于EPC的调侃:“EPC这种模式,明明这么普通,却为何这么自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部分从业人员对EPC的盲目崇拜,过分夸大EPC的功效,造成具体实施时的心理落差。事实上EPC也很“普通”,它只是多种工程建设发承包模式的一种,和其他发承包模式相比,并没有先进和落后之分,并且EPC有其适应范围。EPC固然有其优势,但需要通过完善的项目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因此,有必要对EPC的优势进行梳理,以帮助从业人员客观正确认识EPC。

  EPC的优势主要体现为承包商责任主体的单一,业主项目风险的有效集中转移,包括质量、工期、造价、安全等方面风险。EPC模式业主管理接口少,管理协调工作量小。但是,业主需要为此支付相应的对价。具体分析如下。

  势一:EPC模式有利于控制投资

  EPC合同多采用固定总价的计价模式,合同结算价格在固定价的基础上调整合同外签证、索赔、工程变更部分,形成最终结算价格。对于固定价部分,一般不会因为设计变更或工程量增减进行调整,因此有利于控制工程整体造价。但EPC模式并不必然节省投资。EPC总承包商较传统设计或施工承包商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与风险,也承担了原本属于建设单位的绝大部分项目管理工作,自然也会要求获得比传统设计、施工承包更高的收益。所以,EPC模式与传统平行发包模式相比可能更“贵”。

  优势二:EPC有助于缩短工期

  EPC模式可以搭接设计与施工,并且能够促进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因此有利于缩短工期。但工期目标的实现仍有赖于项目过程管理,对项目前期策划、过程进行精细管理,对结果及时反馈纠偏,是实现工期目标的有效手段。而充足的资源投入,能够使得进度管理活动更为主动,是实现工期目标的保障。EPC模式下,项目管理工作由建设单位转移给了总承包商,能否实现工期目标,充分考验总承包商的管理水平。当然,工期风险也随之转移给了总承包商,如果工期发生延误,除去非总承包商的外部原因,业主是可以获得经济赔偿的。质量、安全的分析亦然。

  另外,必须警惕为了提早开工,在缺乏设计文件,各种边界条件不明朗的情况下匆忙上马项目。该做法看似提前了开工时间,但实际上把矛盾留到项目实施阶段。EPC项目多为固定总价合同,项目边界条件、范围、规模、参数等不确定因素都会造成项目实施中的各种争议,反而阻碍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发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2号,以下简称“12号文”)第七条规定,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应当在初步设计审批完成后进行工程总承包发包。该原则应被严格贯彻执行,只有符合特殊条件的个别项目允许例外处理。

  优势三:国内依法必招项目采用EPC模式,在招标效率方面具备优势

  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采用EPC模式,在对整个项目的设计、施工、采购一次性招标后,总承包商在分包设计、施工,或者采购货物时可以不再招标,可采用更加灵活和高效的方式确定分包商和供应商。而采用传统平行分包模式的项目,如果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只要划分后的标段达到依法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就必须招标。

  12号文第二十一条规定,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采用直接发包的方式进行分包。但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总承包范围内的工程、货物、服务分包时,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范围且达到国家规定规模标准的,应当依法招标。

  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与大地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最高院即认为“作为总包人,大地公司并非项目投资建设主体,而是该项目的执行单位。除非有法律规定的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其有权依照约定的方式确定分包人。此外,相关资金支付给大地公司后,属于大地公司的资产,并非仍是国有资金。因此,大地公司对外分包,不属于依法必招情形。其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平煤神马新疆分公司为案涉项目标段B的中标单位,符合《合同协议书》的约定,国投哈密公司对平煤神马新疆分公司施工亦未提出异议,表明其认可大地公司的分包行为。故上述分包行为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从项目投资主体处发包,经过招标竞争确定总承包商后,施工分包、设备、服务采购可以采用更为灵活和高效的方式,有利于提升项目建设整体效率,但是EPC合同中的暂列金项目,因为在EPC招标时没有经过实质性的竞争,分包时仍然需要招标。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EPC虽然“普通”,但绝对有理由“自信”。无论是国内的EPC项目,还是EPC项目从业人员,都应该树立信心,坚信在经过正确认识和反复摸索实践后,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总承包之路。

  (作者单位: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