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新疆巴州实现政采交易和监管模式创新

2021年01月06日 作者:张会疆 谢小东 打印 收藏

  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政府采购质量;采购单位规避集中采购行为时有发生;代理机构缺乏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照顾人情关系的现象屡见不鲜;操作欠规范,随意采购多;协议供货价格虚高,暗箱操作多……长期以来,上述问题一直困扰着新疆巴州的政府采购工作。如何有效防范这些问题呢?新疆巴州财政对传统政府采购模式进行变革,建立了与现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相融合的现代政府采购管理模式,成功探索出“监管定规则,市场定价格,采购人定结果”的采购实现机制。

  2019年4月,巴州启动了涉及政府采购全流程、各领域、多用户,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于一体的政采云平台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底,已实现州本级、八县一市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政府采购活动线上电子化,成功跨越了无纸化和流程整合的政府采购信息化初级阶段,实现了全域政府采购平台一体化、共享化、数字化转型管理。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采购单位1287家、供应商7498家,上架商品219万件;实现线上交易额75亿,交易笔数12.5万笔。

  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实践,政采云平台不仅成功提升了政府采购的交易效率和管理能力,更成为了贯彻落实新疆自治州党委、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的平台,助推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创业创新平台。

  巴州政采云平台不仅实现了“阳光采购”“高效采购”“功能采购”“智慧采购”,还搭建了“医疗馆”。2019年6月巴州财政与自治区财政厅、卫健委协同共建了“医疗设备馆”,既满足了专业采购需求的精细化管理,也深入践行了服务基层的使命。已完成全国200余家医疗设备生产、销售供应商招标承诺入围,以10%—30%的优惠率、西北五省最低价为全疆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及服务,既引进了竞争机制,打破本地市场垄断,增强了透明度,又促进了公平交易,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医疗设备馆”上线一年多时间来,医疗产品信息展示完整,采购流程严谨规范,各类用户反馈良好。在此基础上,2020年6月,巴州财政在已有的“医疗设备馆”基础上,增加医疗耗材类目,将小额高频采购的耗材采购纳入,形成更加完善全面的“医疗馆”。巴州“医疗馆”的探索开启了新疆专业采购专馆采的新篇章,获得了多方的认可与赞扬。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及卫健委经过多次调研,决定以巴州“医疗馆”为基础,向全疆进行快速推广,形成全疆医疗采购线上一张网的大格局,在疫情防控支持、规范医疗采购行为,减少投诉与腐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政府采购工作有序推进,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2020年4月,巴州全域启用“政采云”全流程电子开评标系统,在疫情特殊时期做到了系统“不停摆”、采购“不打烊”、服务“不打折”、监管“不缺位”。

  据悉,巴州全域自2020年6月开始,项目采购全部执行电子开评标,从源头到过程到结果形成了完整线上闭环,将预算管理、采购执行、信息公开、履约验收等重要环节通过系统实现严格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巴州项目采购的规范程度,是疆内首个完成政府采购全业务线上化的地州。

未标题-1.jpg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