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LNG接收站设备备件库存采购策略探索

2020年08月07日 作者:成立峰 打印 收藏

  未标题-2.jpg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耗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自2005年以来,我国逐步开始从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国际市场采购引进LNG(-162℃,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建设并投入运营。城市燃气的供应安全对于进口LNG的依赖度越来越高,LNG接收站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城市燃气的稳定供应,而LNG接收站的稳定运行离不开相关设备设施的可靠运转,设备设施的可靠运转又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设备维修,而设备能否及时有效维修,又离不开备件的可靠供应。能否形成科学有效的备件采购及库存策略,对于设备维修维护工作至关重要。

  一、LNG行业设备备件管理现状

  目前,国内LNG行业的接收站主要由三桶油、地方能源企业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建设与运营。少数LNG接收站早期与国外先进能源巨头合作进行项目开发及运营管理,并引入和借鉴了国外先进的运营管理理念,如中海油旗下的广东大鹏LNG公司,具有较为完善的设备维修维护管理以及配套的备件采购库存管理,更多的LNG接收站并没有能够形成科学有效、经济安全的备件库存采购策略。

  国内LNG接收站大多数由中央能源企业与地方能源企业合资开发建设运营,受股东方不同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的影响,长期以来,一些LNG企业未能培育出属于自己公司的管理理念与策略,或因这些LNG企业在项目建设阶段转变到生产运营阶段时,未能根据企业阶段管理任务特点及时调整管理策略,包括科学地设置设备管理组织以及进行采购管理组织结构变革等,最终导致难以形成科学有效的设备管理及备件管理策略。

  部分LNG企业,为了确保安全运营,针对关系到接收站稳定运营和安全供气的重要设备,往往采取了超量储备的简单粗放管理模式,而针对一般的设备备件的储备又存在着严重的经验化与随意化。备件采购停留在“你申请什么,我采购什么”的低级管理水平,备件仓库管理也停留在“你买什么,我存什么”的简单粗放管理水平,不能以全员生产维修(TMP)以及供应链管理的视角看待和整合维修备件的供应管理,“用而不备、备而不用”同时存在。一方面采购部门任务重,另一方面备件库存积压严重、同时又经常出现设备维修时缺少备件的情况,“采购忙乱”“库存积压”“维修等备件”等问题交织在一起,设备可靠性差、备件库存占用资金大、维修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存在,成为制约着国内LNG接收站设备可靠性的严重问题之一。

  之所以出现低水平的设备备件管理状况,主要在于设备管理部门、采购部门、仓库部门之间的各自为政,未能形成闭环管理,不能将备件库存管理、备件采购管理与设备维修策略管理、备件需求分析几者有机的结合起来,系统地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与目标。

  二、设备维修模式及备件需求分析

  1.设备维修模式分析

  设备备件管理问题源头在于备件需求不清,大多数LNG接收站缺少专门的备件需求的规划管理职能,采购管理部门不了解设备管理及备件需求的规律,设备管理部门不了解采购库存管理,最终未能系统有效地进行备件需求分析,而备件需求分析不清又主要来自于对不同设备维修模式的特点认识不足。通过对国内LNG接收站的日常设备维修工作进行分析,目前LNG接收站设备的日常维修主要可分为计划性维修、故障消除性维修、日常维护等三种类型,其中:

  计划性维修一般包括设备大中修、计划性更新改造等,大中修主要针对重要设备的周期性磨损或易发故障而制定的定期更换或定期检查性维修,计划性更新改造主要针对设备运行中的缺陷或为了提升设备性能而开展的改进性维修。这类维修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维修时间及维修项目相对明确。

  故障性维修主要为设备出现突发故障后,为了消除故障,恢复设备正常运转所开展的维修活动,这类维修具有一定的突发性与未知性,故障问题类型及故障发生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尽管随着设备监测手段的提高,预测预知的准确性逐步在提高,LNG接收站设备管理仍然无法准确预知这类故障。

  设备日常维护主要是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所开展的设备养护、更换润滑油、清洁等相关维护工作,这类维护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周期性。

  LNG接收站运行所涉及的设备,尤其是重要设备,往往多种维修模式同时并存,但根据设备重要性等级的不同,根据故障所造成的停机损失大小的不同,并从维修工作本身的经济性角度考虑,同一设备往往以一种维修模式为主,其他维修模式为辅。比如LNG接收站的核心设备,如卸料臂、高压外输泵等,设备停机往往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会给当地的居民用气造成影响,为避免这类设备出现突发性故障后,设备不能及时维修引起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设备管理者总体上将采取预防性维修或计划性维修为主,主动预防故障的发生,并同时需要保证发生突发故障后能够第一时间恢复运转。而针对不会造成停产损失或损失较小的一般性设备,或在工艺设计时设置冗余备用的设备,这类设备发生故障后,造成的影响较为轻微,且允许一定的维修等待期,往往从维修工作的经济性角度出发,采取事后维修为主。

  2.设备备件需求分析

  通过对LNG接收站设备维修模式的分析,不难发现,在不同的设备维修模式下,设备备件需求具有完全不同的特点,其中:

  计划性备件,主要包括设备大中修备件、设备更新改造备件材料,这类备件需求因为维修任务本身具有较强的计划性,备件需求的品种、需求数量以及需求时间也是相对明确的,对维修计划进行细分,可以提前确定和制定准确的备件需求计划。

  故障性备件是指适用于故障维修所需的备件,由于故障发生以及这类维修活动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导致这些备件的需求品种、需求数量以及需求时间等均无法提前准确确定,难以制定严格准确的备件需求计划,但是从设备磨损规律以及设备状态监测手段的提升,故障发生的概率、故障损失的大小可以进行预测和确定,备件损坏和更换的概率也可以进行大致的预测和计算,除了备件需求时间以外,一定周期内相关备件可能需要的品类、数量可以进行预测和预估。

  消耗性备件材料主要针对维护养护所需的物料备件,这类维护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重复性,相应的备件材料的消耗具有一定的连续性、重复性以及周期性,周期性备件消耗的速度可以进行统计分析并计算出一定周期内备件的需求。

  三、差异化的备件采购及库存策略

  通过对LNG接收站不同设备维修模式下备件需求特点的分析,各类备件需求在计划性程度上具有不同的特点,基于这一重要特点,不同的设备备件需求应通过不同的备件采购或者库存策略来实现,以满足设备维修对于备件的需求。

  针对计划性大中修或更新改造所需的备件,如:BOG压缩机8000小时大修等所需备件,由于该类备件需求本身的品类、数量、时间上是确定的,企业可以尝试通过即时(JIT)采购来解决备件供应问题,实施此类备件采购策略时,设备管理部门需提高大中修及更新改造计划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对各个大中修及更新改造计划所需的备件做充分严谨的、完整的考虑,并确保备件采购需求计划与大中修更新改造计划之间在品类、数量以及到货时间上的匹配性。采购管理部门需加强备件的采购实施,加强供应商管理,提升供应商的履约执行力,加强交期管理与品质控制等,通过实施与关键设备备件供应商签订单价供货协议等手段,提高这类备件的供应效率,确保按照维修计划要求的数量、品类与质量完成备件的准确采购与交货。

D}($$LX~VQ)D[R$EK}K)EDK.png

  针对故障性备件,由于备件需求本身在品类、数量、时间等几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只能通过建立备件库存来解决备件供应问题,确保出现突发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备件解决设备故障。在备件库存定额初始设置时,设备管理部门应当充分统计全厂设备数量、可以通过单台设备的备件数量、磨损规律、故障概率、故障损失、设备及备件重要性、交货期、备件价格、采办方式、采购周期等多方面的因素建立此类备件的需求模型,设置科学合理的安全库存量、补货点、经济采购批量等各类指标。同时,在设备全生命周期内,应根据维修维护情况持续统计分析,建立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并结合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加强设备状态监测、进行设备可靠性分析,预测潜在故障可能性,同时,根据设备管理系统累计的设备维修数据、备品备件出库数据分析,动态调整及优化该类备件的库存定额。

  针对其中的消耗性备件,由于这类备件需求本身在需求种类、需求数量、需求时间上具有不间断连续周期性使用的特点,且相对批量小、金额小,JIT采购的模式很难实施,或者会加大企业采购的成本,同样需通过建立备件库存来满足该类备件需求。此类备件,在设置初始库存定额时,可以通过全厂设备数量、备件数量、消耗速度、采购周期,金额大小等因素建立需求模型,确定设置安全库存量、补货点以及经济采购批量等主要指标,并定期通过对此类备件需求的出入库数据进行分析,不断优化、调整和修正库存定额,做到持续改进。

  针对故障性备件、消耗性备件这两类需求,采购及仓库管理部门应加强库存跟踪控制以及及时补货。同时,在设置备件库存定额时,一方面要考虑通过与供应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精简采办管理流程、缩短备件交期等提高采购效率以降低库存规模。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备件厂家售后服务、备件销售模式以及行业间或集团公司内部企业之间备件共享的可能性等方面,尝试推动和采用供应商库存模式(VMI)、联合库存模式(JMI)来满足故障性维修、日常维护所需备件的需求,通过利用供应商库存或行业间或者集团公司内部备件库存的共享,形成三种库存模式互补,实现降低备件库存的目的。另外,可以通过利用企业资产管理系统(EAM)以及推动MRO电商平台直接采购,推动LNG接收站设备备件供管的社会化,推动LNG接收站设备备件的智慧采购,最终实现以最科学、最经济、最安全的采购库存策略来保障设备维修、保障安全生产、保障安全供气的目的。

G9%8{ZYXLB~K[7B$FMG~TY4.png

  参考文献:

  [1] 备件采购模式创新和供管社会化模式探讨 刘战歌、刘祥、徐保强 《物流设备管理专题》.

  [2] 优化备品备件采办管理的思考 张翼 《天然气技术与经济》.

  [3] 基于备件分类的供应商管理策略研究 魏曦初、李文立 《工业工程与管理》.

  [4] 港口设备结构拆分和EAM备件管理 黄媛 《港航节能》.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