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探寻制造业转型风口

2017年09月08日 打印 收藏

  在美国“再工业化”、欧盟“新工业革命”、日本“重振战略制造业”以及德国“工业4.0”等战略提出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再次回归到国际视野中,并成为关注的焦点。9月7日,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剑指智能制造,探寻制造业转型风口。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改善,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呈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步复苏”的局面。

  而在这场经济变革中,作为经济增长两大引擎的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在盘活存量经济要素、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lain Dedieu非常关注中国的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在他看来,智能制造的关键是数字化,“智能制造简而言之是互联互通和数字化。”

  Alain Dedieu表示,智能制造的发展要讲究数据的运用,用来提高生产力,让产品连接起来,让它通过不同的方法和途径联系起来,要有合理的管控数据的方法。

  无独有偶,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役员、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持相同观点。

  “智能制造活用数据,这非常重要。”富泽克行表示,智能制造是一种最优模式,“不管是大数据、设备、AR,都需要我们同时实现,并取得一种协调,提高总体的一个价值。”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教授董景辰表示,当前中国有着比较发达的信息产业、完整的工业体系和比较强大的制造、比任何国家都强大的智能制造市场,“这决定了中国发展智能制造有着良好的优势。”

  但与此同时,董景辰指出,中国制造业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核心技术缺失、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产品制造质量差等,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

  “这就需要中国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并行推进、以高打低、跨越发展。”董景辰如是建议。

  作为浙江智能制造装备的龙头企业,26年来,专攻“中国短板”成了韵升给外界的最大印象。

  韵升集团副董事长、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竺晓东希望,企业能在智能制造“热”背后有一些“冷”思考,“智能制造不是单纯的装备自动化,要有步骤有计划的施行智能制造,并非所有的企业在自身目前的阶段都适合深入导入智能制造,要理性看待自身的发展阶段与智能制造的关系。”在他看来,制造业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先做好制造业,从标准化、信息化入手深入智能制造”。

  事实上,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同时也是浙江宁波实现“制造大市”向“智造大市”转变的根本路径。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表示,当前,全球新一代技术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已经成为各国科技创新的重点和优先领域。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宁波主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不断扩大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制造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智能制造发展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童鸿根表示,宁波能够成为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与其在经济大潮中默默坚守,始终视制造业为“根”不无关系,“宁波把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1号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政府推动和企业行动相结合,新兴产能的培育与传统企业改造相结合。”

  据悉,此次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经信委承办。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