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第五届科博会创新驱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7年09月08日 打印 收藏

  7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创新驱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四川绵阳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结合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与解决方案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

  本届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安全可控”为主题。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所长卿昱介绍说,信息安全的特性就是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确保信息没有遭到篡改和破坏,确保拥有授权的用户和程序可以及时、正常的使用信息。“当今世界,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各类组织、各企业机构、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且已上升到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领土安全等并驾齐驱的战略高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围绕“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这一主题,阐述了中国可信计算革命性创新:创新可信计算标准体系、创新可信密码体系、创新主动免疫体系结构,进而开创可信计算3.0新时代。他认为,从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抢占网络空间安全核心技术战略制高点;构筑主动防御、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重要核心系统规模化建设应用,这几个方向详谈用可信计算3.0构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饶志宏围绕“万物互联时代之安全挑战与发展建议”的主题,他首先定义并概述了何为物联网,以此为基础阐述了物联网在当今社会上的发展现状。通过物联网在当今世界上遇到的各种威胁和挑战,制定并组织实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对策及解决方案。并从物联网的长远发展,阐述构建物联网未来的安全形态。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演进,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世界范围内网络安全攻击、侵害个人隐私、网络犯罪等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介绍说,近年来,四川将信息安全产业作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重点突破、率先发展,先后制定了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编制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路线图,出台了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20亿元的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建成了成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科学城·绵阳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3大国家级园区。

  当天论坛现场,绵阳市信安联软件测评中心、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创新研发平台集中启动。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