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98)|什么样的项目适合公开招标?

2020年07月13日 打印 收藏

  问题:怎样判断一个项目是否适合公开招标?

未标题-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公开招标在我国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采购活动中是主流采购方式。所谓主流采购方式,是指采购活动中采用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是常态,不需要任何理由,反之,不采用公开招标采购方式,需要说明理由。因此,审计部门在对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时,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项目你们为什么没有走公开招标程序?”面对这一问题,很多当事人因为专业知识欠缺无言以对,陷入工作上的被动局面。

  这一问题的实质是:什么样的项目适合公开招标?什么样的项目不适合公开招标?在我看来,只有具备以下四个特征的项目才适合采用公开招标:一是需求清晰、明确;二是需求能被准确地用文字或技术参数描述;三是能满足项目需求的投标人足够多;四是招标人对项目的时间要求不紧迫。不具备这四个特征的项目不适合公开招标。

  《招标投标法》第10条第二款规定,公开招标,是指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这是公开招标的基本概念,十分抽象。

  招标人实施公开招标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一个中标人和自己签合同,采购到能满足项目需要的标的物。法规关于公开招标的程序也是围绕招标人的这一目的展开的。我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公开招标活动的七个步骤:第一步,招标人发布招标公告,昭告天下,要对某一标的物(货物、工程或服务)进行了公开招标了,通过招标公告告诉所有潜在投标人招标人是谁、标的物是啥、数量、预算金额、合格投标人的资格要求、招标文件的提供时间以及从哪里获得等基本信息;第二步,投标人根据招标公告提供的信息,认为自己资格条件的,可以通过招标人公开发布的招标公告指定的渠道获得招标文件,招标文件详细说明了招标人关于标的物的详细需求,包括合格投标人的资格条件、标的物的详细技术参数、商务条件、评标定标方法、合同草案条款等;第三步,投标人根据招标文件的具体要求,在招标文件要求的期限内(等标期至少20天),编制好自己的投标文件,并在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之前,把符合招标文件密封要求的投标文件提交给招标人或者招标人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第四步,投标人达到三家以上时,招标人或招标人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在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举行开标仪式,把所有参加投标的投标人提交的投标文件当众开封,并逐个公开唱出所有投标人的名称、报价等投标文件的主要内容,接受监督;第五步,开标仪式结束之后,由评标委员会在完全保密的评标室内封闭评标,评标要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程序、评审方法、评审标准进行,评标时,评标委员会不能对招标文件规定的程序、评审方法、评审标准进行任何改变和细化;第六步,评标委员会根据评审情况,编写评标报告,向招标人推荐标有顺序的3名以下中标候选人,招标人从中标候选人中确定中标人之后发出中标通知书,发布招标公告;第七步,招标人和中标人根据招标文件、中标人的投标文件,正式签订采购合同,公开招标活动结束。

  如果公开招标活动进行的不顺利,投标人有异议或者投诉,公开招标活动要暂停,等解决了异议或者投诉,才能继续往下走程序。

  仔细分析招标投标法律体系对公开招标的相关程序规定之后,我们还发现公开招标有四个“不得”:一是招标文件发出之后不得随意改变;二是投标截止之后,投标人不得撤销投标文件;三是开标之后,招标人不得对招标文件做任何修改,投标人也不得对投标文件做任何修改;四是在确定中标人前,招标人不得与投标人就投标价格、投标方案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谈判。

  七个步骤四个不得,是公开招标这种采购方式必须遵守的铁律。从中,我们可以归纳出采用公共招标采购方式的项目必须具备的四大特征:一是招标人关于采购项目的需求应当十分清晰、明确,这是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投标人无法编制投标文件去应标,评标专家也无从判断投标人是否满足项目需要;二是招标过程中禁止就投标价格、投标方案等实质性内容进行任何谈判,评标专家完全依据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关于标的物的文字描述和技术参数进行评审,因此,项目需求应当能被准确地用文字或技术参数描述,而这类项目通常是高标准化和技术指标高度可量化的项目;三是能满足项目需求的投标人足够多,至少三家以上;四是招标人对项目的时间要求不紧迫,正常情况下,从发布招标公告到签订合同,一切顺利,没有任何异议和投诉,最短也需要26天。

  也就是说,只有满足以上四个特征的项目才适合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