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疫情下如何推动汽车行业稳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四大建议

2020年03月19日 打印 收藏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3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交了一份《积极行动,拉动内需,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背景,指出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汽车零售总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相关税收占税收总额、相关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比例均在10%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946.jpg

  2018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市场下滑;2019年,汽车产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加之政策带来的影响和行业原有内生增长动力的减弱,进一步影响了市场波动,最终市场下滑幅度较2018年进一步扩大,行业效益也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前所未有。当前,汽车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疫情带来物流、人流不畅,防疫物资短缺,尤其是汽车市场需求不足、消费停滞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着企业生产的进一步恢复。

  2020年2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大幅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2020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51万辆和1290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2.9%和75.2%。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840辆和5970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59.5%。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是在近期开展了“推动汽车行业稳增长”专题调研。

  如何稳增长、拉动内需,促进汽车消费呢?

  该调研报告指出,一要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加大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鼓励政策力度;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置换购置税减免补贴;加大汽车金融支持;建立车辆信息,促进车辆流通和二手车消费。

  二要适当调整和延缓政策法规实施。建议适当调整2020年企业“双积分”考核要求,完善政策可操作性。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企业认证延后、生产准备延迟、库存消化难等问题,建议对国六PN限值新标准、营运车辆达标车型有关要求、ETC等标准给予适当延缓实施。

  三要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1.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优化、推进并尽早明确2020年后续的补贴政策,即取消补贴标准中续驶里程、电池比能量等与需求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放宽(调整为2年1万公里)或取消2年2万公里的要求,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继续给予补贴,并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拨付速度,简化流程,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2.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走向成熟,给予新能源汽车牌照、路权、停车费减免、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限购城市取消或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配额。3.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和宣传等。及时拨付中央财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出台疫情期间专项运营补贴政策指导意见;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贴息信贷支持充电基础设施企业;加大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推进力度,打通个人充电设施安装管理障碍;明确充电运营企业同等享受5%电价优惠政策。

  四要培育汽车特色消费,促进汽车市场不断拓展。如鼓励皮卡车消费、促进房车休闲消费等。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