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电子保函正式上线

2023年02月01日 打印 收藏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作为自治区唯一的产权交易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履行区属特定功能类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服务招标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依托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规范专业、阳光高效的全流程互联网线上招标采购服务,积极开拓线上“电子保函”功能,“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模式和流程更加完善。

2023年新年伊始,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招标采购系统电子保函功能正式上线启用,电子保函是由保险公司为供应商提供担保,出具投标保险保函的一种保证金支付方式。投标企业可以在E交易系统点击保单进行投保,实现电子保函在线办理、在线查询等功能。目前可以使用电子保函的项目范围已覆盖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组织的工程、货物、服务等各类项目;从采购方式看,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询比采购、网上竞价等各种采购方式的项目均可使用电子保函。相较于传统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所导致的投标企业大量资金被占用,周期长、负担重等弊端,电子保函功能将在扩大投标保证金自主选择权、提升采购效率、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积极推动招标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不断提升平台供给能力和服务效率。启用电子保函,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一站式”服务优势,实现电子交易系统与金融保险业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招标采购服务的高效、快捷、便利。特别是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现金流相对紧张,投标保险保函将以极低的费率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电子保函来代替投标保证金,不仅会让企业的资金流转活性增强,而且全流程线上操作实现了零接触投保,在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又提高了效率,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下一步,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将围绕“降费、增速、减负”的目标,继续深入推进电子保函业务,积极引入更多符合产权交易和招标采购实践需求的金融机构进场。在推动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发挥市场功能、为投标人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高项目成交率,不断丰富用户体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要素市场化配置领域落地落实。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竭诚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阳光采购服务!

(来源: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