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河南济源打造绿色政府采购领域社会信用体系

2023年02月01日 打印 收藏

为规范政府采购信用管理,促进采购人、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诚信自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环境。济源市示范区财政金融局立足工作实际,强化信用管理,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示范区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办法,对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失信行为进行认定、处理;推动济源示范区政府采购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对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开展信用评价及不良行为记录,并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开展线上信用核查,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推行“承诺+信用管理”制度,简化采购人对供应商资格条件等方面形式审查,提倡以承诺书替代相关证明材料。

二是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失信行为。认真履行政府采购监管职能,全面落实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加强从资格条件、商务条款、采购需求、评审标准、公平竞争等方面对64项政府采购负面清单逐一落实,加大对失信主体和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治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法制意识和自律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

三是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建立采购人诚信档案。将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纳入诚信体系管理,对不良行为进行详细记录,并通过政府采购网和“信用中国”等网站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公开发布,促进形成“一地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同时与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实务合作,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推送、案件协查等协作体系,强化联合惩戒机制,使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有信有为”,让失信失誉行为“寸步难行”。

四是畅通供应商融资渠道。鼓励督促金融机构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企业搭建了“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灵活多样、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对履约记录良好、诚信资质高的企业在融资额度、融资审查、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2022年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为15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累计发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3875.1万元,较上年同期1658.83万元增长2216.27万元,增幅133.6%,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是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建立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细化信用评价指标和标准,推行“一项目一评价”,采购当事人在采购活动中进行互评,并将评价结果公开。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信用记录的跨领域互通共享。

(来源:信用中国)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