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上海产权和要素市场十项重点工作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31日 打印 收藏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过去五年工作和2023年主要任务中,有十项由上海产权和要素市场承担或参与,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上海产权和要素市场发展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服务能级和水平居全国前列”

2020年5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网三平台”升级改造工程,明确由上海联交所作为项目实施载体,要求下好上海市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先手棋”。2020年12月24日,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为中心揭牌并开通“一网交易”总门户。两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推进“一网交易”系统建设,完善平台功能,目前已上线运行覆盖“一网三平台”的29个主要功能模块,提升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并成功引入国家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业务拓展取得重要突破。2021年12月7日,市公共资源交易金额首破万亿大关,成为本市首个万亿级交易平台。2022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规模提前一个月破万亿,全年交易金额13065.13亿元,同比增长17.28%。2022年4月以来,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考核中连续多月获得评分满分和排名第一的优秀成绩。

“碳达峰碳中和有力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在沪上线运行”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和湖北三地会场举行,韩正副总理宣布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李强书记出席上海分会场活动并讲话,龚正市长为全国碳交易首批成交企业代表颁证。上海联交所举全所之力,协同各方,日夜奋战,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国碳市场的所有筹建工作,确保了启动仪式和首日交易的顺利进行,得到生态环境部、市政府和相关各方的充分肯定。全国碳市场开市以来,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全力保障全国碳市场平稳运行,持续深化全国碳市场建设,并成功举办2022中国国际碳交易大会,向国际国内社会充分展示了全国碳市场的成绩与发展状况。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2.30亿吨,成交金额突破100亿元大关,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9月,上海农交所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引入数字人民币结算,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产权交易领域的率先落地,得到人民银行总行肯定,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10月,在国内率先试点农业种质资源交易业务,首批完成5个转让项目,通过种质资源形态实现涉农知识产权交易。

2022年,上海农交所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金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招商”“招标”“招租”及为农村集体组织闲置资金“造血”四类创新业务方向并制订实施方案,推进与上海涉农区的战略合作;加大对各涉农区镇的走访力度,为上海市“五个新城”和“南北转型”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拓宽创新业务渠道并推动项目落地,服务好上海市重大空间发展战略,以“南北转型”为例,成立以来已累计服务宝山、金山两区农村产权交易4626宗、交易额22.67亿元。

除此之外,“加快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进沪苏湖铁路上海段、沪蓉渝铁路上海段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全面完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合作事项落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等重大功能平台建成运行”也在其中。

(来源: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