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多策并用 强化专家场内行为见证服务

2023年01月31日 打印 收藏

“迟到少、评标快、费用省,熬夜陪评标的少了,交易中心对专家现场行为规范确实起到作用了”有采购人代表这样讲。通过各项举施,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评审)专家迟到现象明显减少,2022年度专家迟到人数较上年度减少109人次,同比降低71.71%,一系列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工作落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心加强评标现场专家考核管理见证力度,对无故不按时参加评标专家的评审劳务报酬扣减情况进行抽查,对从省公共资源综合评标评审库随机抽取的专家在抽取系统中进行扣分处理,督促专家遵守评标纪律,公正履行专家职责。

二是推行柔性管理,发放《专家迟到告知书》。中心印发《关于加强评标(评审)专家场内行为管理的通知》,向迟到专家发放《专家迟到告知书》,对迟到等不能按时参加评标的违规专家进行现场提醒和诚信评价记录。

三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违法违规联合惩戒。依托电子评标系统,完善“异常信息报告”功能,落实“一标一评”,由中心人员、招标(采购)人对专家在评标过程的不当行为进行见证记录,定期推送至项目所属行业监管部门,系统自动提醒接收单位进行反馈。

四是深化警示教育,扩大教育覆盖面。专家不良行为的记录与公示遵循客观公正、便捷高效和惩教并重的原则。中心警防并举,及时披露专家不良行为,在评标区LED显示屏、中心网站曝光台对不按时参加评标等不良行为多维度公开曝光。

下一步,中心将努力更新思维观念、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内容,搭建起“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健康发展。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