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打造国有产权交易“一张网”提升国资流转服务质效

2023年01月31日 打印 收藏

2022年,随着交易移动端功能正式上线,青岛市国有资产交易系统实现PC端与移动端线上互联互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的客户注册、意向登记、交易竟价、资金结算功能,均可网上操作,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全年共完成产权交易挂牌1874项,成交637项,成交额38.76亿元,增值率5.4%,增值额近2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构建阳光交易体系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要求,贯彻落实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围绕“国资三项”交易,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快国有产权交易平台功能建设,推进交易品种全覆盖,健全平台运行监督体系,形成完善且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和交易规范。

二、提升一网通办能力

构筑起1+2+N的一网通办体系,1是国有产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系统;2是青岛产权交易网、移动交易端;N是交易结算、大数据验证、虚拟项目账号、网上报名等网络支持服务体系。

三、提高交易服务质效

抓好“三减一提升”活动,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减少交易环节5个,减少递交材料6项,减少工作日11日,排在全国前列。推动交易项目不见面受理,重大项目、复杂项目上门服务,确保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要求,实现最多跑一次,力争一次都不跑。

四、加大技术支持力度

先后建设开通网络报名功能、交易移动端平台,引进大数据验真验证功能,实现国有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对接上海水滴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的大数据产品“企业工商照面信息查询、组织机构信息查询接口查询、个人实名认证查询”,通过大数据查询对注册企业信息自动取值,方便企业注册的同时保证企业注册信息真实有效。对接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征信大数据产品 “运营商三要素验证接口”,对自然人客户和法人客户的授权委托人姓名、手机号及身份证进行验证匹配,验证通过才能允许注册,确保注册信息的真实有效。

五、强化交易监督

青岛市国资委运用交易系统网络交易监督功能,实现实时监督,引导企业规范交易,对不当行为及时纠偏,窗口指导即时到位。2022年市国资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国资委〔2022〕109号),强化交易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应进必进,交易系统合规运行。

六、加强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网融通能力

实现项目信息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实时发布,交易结果在青岛市公共资源网同步公示。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落实首问负责、标准公开、现场公示、网络值班等制度,由市行政审批局统一监管,做到全市一网通办。

下一步,将推动“一网交易”向多要素、多领域国资配置与流转平台升级。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更多国资要素纳入“一网交易”,提升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和交易活跃度。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