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采购一线|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智能化管理取得新突破

2022年08月04日 打印 收藏

为贯彻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转观念、转作风,提素质、提效能,促落实、促提升”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行为,实施智能化管理,解决人工核验签到造成的拥堵、混乱等问题。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实现与省政府采购专家库抽取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于2021年12月向省公管办提出的“专家验证码加密”和“省综合专家库系统与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互联互通”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

主要做法

查堵点、提建议、促整改。中心领导班子极为重视交易现场管理工作,以“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查、破、建、快”工作,在专家抽取过程中发现,原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在抽取中专家过程中,显示“专家验证码”,存在泄密风险;专家在人工核验、签到、存放通讯工具过程中,易发生拥堵、人为接触等问题。中心向省公管办提出“专家验证码加密”和“省综合专家库系统与南阳中心交易系统互联互通”两项合理化建议后均被采纳,“专家验证码加密”立即得到落实,省市系统互联互通工作被纳入开发对接日程。

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一是突破障碍抓对接。省市对接中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为此,省公管办重新开发启用“综合评标专家抽取新系统”,按照省市互联互通的标准重建。省市系统统一由使用互联网改为使用政务网,进一步提高系统安全性。组建工作专班,定期研讨会商,明确各自责任主体,加快开发对接进度;二是完善机制抓管理。中心牵头拟定《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流程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提交市公管办并征求各行政监督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文件正式出台。该《细则》从专家抽取、进场、评审、监督等流程化实行闭环管理,为专家现场智能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迅速行动抓落实。通过省市两级专业技术人员历时七个多月的研讨会商、方案制定、开发对接、联调测试。截止到2022年6月1日,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与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互联互通工作已经完成;截止到2022年8月1日,完成了政府采购评标专家信息接口与省综合专家库信息接口深度融合,实现了所有评标专家智能化门禁管控和信息同步共享,可在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中推广应用,实现了评标专家智能化管理新突破。

取得成效

“综合评标专家抽取新系统”与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门禁系统互联互通,实现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和人证比对”功能自动核验专家身份、自动在线签到、自动分配专家账号,专家按照语音提示直接进入指定评标室,实现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专家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该措施于8月2日起在市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面应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亮点。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继续推进“查、破、建、快”工作机制,掀起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新高潮。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