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江西|建立负面清单责任分工信息公开机制

2022年05月16日 打印 收藏

  近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联合工作组关于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建立负面清单责任分工信息公开机制等工作内容。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清单所列事项和责任分工表,着眼“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管理方式,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

       据悉,2022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正式印发实施,为扎实做好该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贯彻实施工作,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细,省发改委特发布该通知。

       《通知》强调建立负面清单责任分工信息公开机制,提升透明度。省直有关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将负有管理权限的清单事项细化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并加强对地方的监督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比照省里的做法,除属于国家部委或省直单位的管理权限外,对《清单》负有管理权限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协同高效地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各地各有关单位对清单所列事项,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公示制度,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公布。

      《通知》还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责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对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未明确监管职责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夯实监管责任。要落实放管结合、并重要求,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等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要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