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中小城市居民小区如何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2020年07月08日 作者:高颖 打印 收藏

  在当下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衰退严重,国内出口、消费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面对新形势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支持 “两新一重”建设,其中包括推广新能源汽车,建设充电桩。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基建”的概念,也是首次以这种形式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体现出国家对于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重视程度。

  与发达地区城市相比,欠发达地区中小城市面临更多的发展阻力,而城市居民小区又是未来充电基础设施市场需求的根本力量,所以要讨论的是在“新基建”背景下,中小城市居民小区如何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一、发展现状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多个文件,出台措施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出台60余部,各省市相继出台文件以落实中央文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均取得了进展,但各地发展呈现很大的差异和不均衡,以公共充电桩为例,北上广等发达省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是西部欠发达省份的20—30倍。据中国充电联盟2019—2020年发展年报统计,至2019年12 月,京、沪、粤、苏四省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均在5万台以上;皖、冀、鲁、浙四省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均在2万台以上;鄂、渝、津等七省市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均在1万台以上;赣、蒙、辽等省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不足1万台。公共充电桩最多的省份是广东,数量是62834个,而最少的省份是西藏,数量只有18个。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大、分布广、发展速度快,西北、东北等地区中小城市发展相对滞后。

  二、发展滞后原因分析

  1.市场需求

  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充电等关键技术尚在发展中,尤其在北方受气候影响,充电电池衰减严重,加之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相对燃油车较高,而中小城市人口基数小,消费水平相对低,新能源汽车并非首选,因此其市场需求相对较小,无法形成盈利模式和规模效应,无法吸引社会资本大量投资建设。反之,由于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充电成为难题,又成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阻力,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很多中小城市已建成一些充电桩站的试点项目,但在之后的很长时间,这些桩站处于闲置状态,利用率非常低,因此低需求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缓慢的重要制约因素。

  2.电力接入

  电力基础薄弱,现有电力条件无法满足新增充电基础设施运行要求。虽然各地方政府根据中央文件,进行了规划建设,出台了配套政策,但是由于各种制约因素,新建住宅小区并未严格按照配建指标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老旧小区由于改造成本大而难于实现电力扩容,因此配套电网接入成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阻碍。

  3.建设用地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公共电网和管线改造,在居住小区实施难度大。部分没有私家停车位的小区业主不具备安装条件;而具备安装条件的小区业主,存在业主委员会不支持的情况。同时,物业公司出于消防安全隐患、责任纠纷、部门督察等压力,对参与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积极性不高,这也阻碍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

未标题-2.jpg

  三、发展建议

  1.扩大需求

  虽然目前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需求小,但中小城市的汽车市场需求并不小,如何增加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的份额是关键。一是应加大推广普及力度,提高社会接受度;二是优化政府补贴在新能源汽车购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的配置,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电价予以适当补贴,特别是峰谷电价,各地政府可根据峰谷富余量进行让利,同时逐步建立燃油车退出机制,充分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优势。

  2.强化供电保障

  落实“按照配建停车场指标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把该项内容作为工程验收的项目之一,从上向下给予建设压力。着眼远期充电需求,将已建成小区增容计划纳入电网改造计划,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纳入各地电网规划。电网企业要为充电基础设施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3.加大物业协调力度

  引导和鼓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地房地产主管单位、居委会应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协调力度。同时,业主委员会应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纳入物业服务合同,房地产主管单位应对物业公司的不配合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4.因地制宜推动发展

  中小城市可借鉴广西柳州的发展思路,其短期内对新能源汽车定位是不上高速、不远行,充电基础设施以充电插座等慢充为主,公共快速充电桩站为辅。在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建设充电车插座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一定量的公共快速充电桩站以满足居民临时快速充电需求。

  充电插座有如下优势:

  (1)不需要大力升级电网,现有电力条件下,大部分小区都能建设一定的机位,有了充电机位,可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形成良性循环。

  (2)占地少、安装便捷,价格优惠,操作简单。

  (3)消耗波谷电量,充电成本低,可很大程度上解决私人建桩过程中的电网扩容难题。

  但是充电插座充电速度慢,一般其充电功率不超过3.5KW/h,以2KW/h的居多,以现在一般新能源汽车36KW到50W的容量,充满需要18到25个小时。这个虽然看起来有点不现实,但实际并不需要充满才能满足日常出行,目前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电耗在15KW左右,从晚上十点充到早上6点,可充八个小时,足够续航100公里,在中小城市基本满足居民日常的出行需求。

  就是这样的发展思路使柳州一个汽车保有量不足百万的三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5万辆,车桩比约3: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中小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应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综合发展水平,精准定位,逐步推行,短期内可结合现有可行条件先行打开市场需求,再结合远期发展需求,完善配套建设,逐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

  随着国家“新基建”的战略部署,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也将迎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中小城市应结合经济、人口规模,立足于居民小区,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充分激发市场需求,以需求再带动建设,以建设促进需求,从而走出一条适合中小城市的经济、环保、节能、便民的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之路。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