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宁波保税区交易中心:四举措降低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

2020年07月07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通讯员:江钱军)宁波保税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招标文件预公示、专家预先论证、风险隐患排查、强化技术手段等四项举措,把“窗口担当”抗在了“肩头”,把“廉政维度”根植在了工作人员的“心头”。

  (一)公示招标文件,接受公众监督。

  全面推行招标文件预公示制度。法定规模以上项目,中心在信息正式发布前,坚持将招标文件预公示3天,面向潜在投标人、供应商和全社会征求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公众提出的质疑和建议高度重视,坚持在第一时间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和科学论证,并及时反馈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并对反应问题比较集中的项目,建立约谈机制,及时约谈招标人、代理机构负责人,督促依法整改。从而规范了招标文件的编制,约束了招标人权力,减少了廉政风险隐患。

  (二)引入专家论证,规范评标办法。

  对于区域重大项目、技术复杂疑难项目和预公示期间反应问题比较集中项目的招标文件,在招标人、代理机构和中心对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的公正合理性无法准确把握的情况下,督促招标人邀请第三方专家,对公众提出的质疑和建议进行分析研判、科学论证,或请上级监管部门专家诊断、把关,对招标文件、评标办法中,依法依规需要修改的内容,向招标人提出修改建议。

  (三)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流程管理。

  认真梳理交易工作流程,逐一排查隐患漏洞。中心针对评标专家抽取过程中,潜在投标人信息数据由人工收集、录入,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及时联系市专家系统与交易系统两家软件开发单位,进行协调对接,将专家抽取过程中,数据由人工收集、录入修改为自动抓取、导入,减少人为介入因素。及时制定《摇号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在开标过程中增加了对摇号设备查验环节。由两家以上投标人代表,对摇号机、乒乓球等设备共同进行查验并签字确认。

  (四)强化技术手段,防范廉政风险。

  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网上交易平台建设,推进网上“不见面开标”运作常态化、高效化。实现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递交、投标保证金收退等全过程电子化、网络化。通过招投标全流程模块集成,实现了在线报名、在线提交保证金、在线解密投标文件等功能,让“数据跑”替代“企业跑”“人员跑”。通过技术手段,大幅减少了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中心等单位相互之间的工作接触,提高了工作效率、拉高了廉政维度、降低了廉政风险。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