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新时代下该对采购文件收费说“不”

2020年05月08日 作者:李涛 打印 收藏

  采购文件收费存在随心所欲、依据违规、借东补西、费用叠加的四大乱象。《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十四条虽然明确了采购文件的出售原则,但从操作层面看依然不够细致,无法有效遏制这些行业乱象。

  采购文件制作成本

  一是采购文件是代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智力劳动取得的成果,会产生人力成本。

  二是编制采购文件需要配置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办公场所需要购置或租赁,场所运转需要水、电、气等,会产生资产消耗成本。

  三是制作纸质采购文件需要纸张、耗材,有些还需要邮寄,会产生发售成本。

  当然,制作电子版采购文件就不存在发售成本了。笔者对《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十四条理解认为:代理机构只得对采购文件的发售成本进行收费。编制采购文件产生的资产消耗成本和人力成本属于代理机构的经营成本,应当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扣除,而不应当再向供应商额外收取采购文件费用,而随着政府采购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应当鼓励代理机构免收采购文件费用,必要时由财政部门出台政策强制取消收费。

  采购文件取消收费三大好处

  一是可以避免行业乱象。财政部门一旦禁止采购文件收费,可以从根源上杜绝天价收费、巧立名目收费等乱收费现象,而且随着电子化采购程度越来越高,电子版采购文件会得到普遍推广,取消采购文件收费也不会给代理机构带来更多经济压力。

  二是可以减轻供应商负担。在收费的情况下,供应商要获取完整的采购需求和评审标准必须花钱购买采购文件,有时候购买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符合条件,只能放弃,长此以往会给供应商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导致一些供应商在参加采购活动时显得过于审慎,降低了政府采购的参与度,同时也与改善营商环境、扶持小微企业的形势背道而驰。

  三是可以实现全面有效监督。《政府采购法》第三条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笔者理解,这种公开透明不应该仅仅针对实际参与政府采购的各方,还应该包括媒体、社会大众等。可是如果采购文件要收费,一般民众是不可能花钱去获取相关信息的,无疑就剥夺了他们的监督权,也就体现不了公平公正,这有悖于政府采购法的立法原则。相反,取消收费会增加一般民众因兴趣或专业关注采购项目的几率,会大大增强对采购项目的有效监督。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