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网红村”书记为何沦为阶下囚?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真是现实中的‘富春山居 图’”“像吴冠中画里一样的房 子”……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 关村,是毗邻富春江的古村落,这 个郁达夫笔下“恬静悠闲、安然自 足”的江边小镇,如今凭借白墙黛 瓦的杭派民居,成为了令人向往的 “网红村”。近几年,随着“美丽 杭州”建设的推进,东梓关村将古 村落保护与村民建房、村庄发展、 旅游开发有机结合,使这个一度沉 寂的村庄再次被世人关注。时任东 梓关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许时新 也因工作出色,被授予多项省、市 荣誉称号,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 “明星书记”。

  然而,当人们再次见到这位 “明星书记”时,却是在法院的审 判席上。2019年10月18日,杭州市 富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场口镇 东梓关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 主任许时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罪、受贿罪、串通投标罪、强迫交 易罪、敲诈勒索罪、非法采矿罪一 案。对许时新六罪并罚,判处有期 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6万元;对犯罪所得赃款予以没收,上 缴国库。

  昔日荣誉满墙的“网红”村书 记为何沦为阶下囚?

倒在功劳簿上的明星书记

  在一篇曾经记录许时新个人事 迹的报道中,他被形容为“将东梓 关从没落带向复兴的领头人”。然 而,躺在功劳簿上的许时新却在一 次村社延伸巡察中露出了利欲熏心 的原形。

  2018年7月,富阳区委巡察第 一巡察组进驻场口镇,不久就有群 众反映东梓关村村级工程领域存在诸 多乱象。“据了解,东梓关村美丽乡 村建设项目超百余个,政府财政投入 过亿元,难道其中有猫腻?群众反 映的情况必须引起重视。”巡察组 组长建议立即启动延伸巡察。

  为了解情况,巡察组暗访了东 梓关村杭派民居。在走访中,巡察组 发现东梓关村杭派民居共有47幢,自 建成后陆续出现墙体开裂、屋顶漏 水、下水道堵塞等房屋质量问题,甚至有的住宅墙体出现整体倒塌。

  “这简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 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网红’村成 了豆腐渣工程?”巡察组带着疑惑 深入走访。

  “有人说我们村造房子用的混 凝土是劣质的,还说是我们村书记 许时新介绍的,不知道他从中得到 什么好处……”村民的话引起了巡 察组的警觉,通过大量谈话和实地 走访后,巡察组发现许时新插手工 程等问题线索,遂移交至富阳区纪 委监委处置。

“软暴力”笼罩下的村级工程

  自2014年1月开始,许时新一人 担任东梓关村书记和村主任两个职 务,由于权力过于集中,村班子会议 成为其“一言堂”,在村级工程项目 安排上说一不二,并在工程领域内形 成东梓关村工程项目必须村书记许时 新点头同意才能进场的怪象。

  2015年上半年,东梓关村的杭 派民居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此时,混 凝土供应商何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许时新,提出若杭派民居项目所需混凝 土由其提供,将支付许时新10%销 售款作为回扣。在利益面前,许时 新与何某一拍即合,并强行向工程 承建人叶某推销何某的混凝土。

  “何某提供的混凝土质量差、 价格高,而且距离太远影响使用, 但许时新坚持让何某提供。”叶某 表示其早已谈妥了合适的混凝土, 但迫于工程需要许时新的配合,只 能将混凝土业务交给了何某。2015 年下半年,因许时新急着用钱,何 某将10万元现金作为回扣送给了许 时新。

  随着越来越多的建设工程涌入 东梓关村,尝到甜头的许时新利用 其村干部身份对工程政策处理、资 金结算等方面进行制约,以此向工 程承包人施压,使该村工程笼罩在 “软暴力”之下,最后许时新再以 “工程款按比例分成”等方式大肆 收受承包人礼金礼品。同时,东梓 关村工程项目出现大量违规转包分 包、串标围标等问题,甚至出现非 本村村民承揽的工程进场施工困难 的情况,以致该村工程乱象丛生。

  在东梓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 设中,由于许时新的不配合,导致 工程时间超期,项目负责人曹某只 能放弃工程转包给了本地人。“我 们虽然是中标公司,但没有许时新 点头工程政策处理根本无法完成,只能退出。”在谈话中曹某无奈地 说道。

  撑伞“恶势力”的匪气老大

  2018年9月,在东梓关村举办 的富春江江鲜大会上,作为东道主 的许时新梳着大背头、穿着一身名 牌,带着匪气的他给人留下了深刻 印象。殊不知,当时在台上神气十 足的“明星书记”已背负巨额个人 债务。

  “许时新的生活可以说是夜夜 笙歌,骄奢淫逸,他的形象完全与 党员干部背道而驰……”案件查办 人员表示,许时新对花钱从来不计 后果,在债台高筑的情况下,仍购 买高档公寓、奔驰轿车,出入娱乐 会所、参与赌博,俨然一副“匪气 老大”的模样。

  不过,巨额债务时常让许时新 捉襟见肘,虽有东梓关村的工程项 目作为“摇钱树”,但他更青睐直 接粗暴的敛财方式。2015年3月,许 时新个人银行贷款即将到期,此时他 以“倒卖二手机器需要资金周转” 为由,向本村包工头许富某“以借为 幌”索要现金65万元,并答应一周后 归还。许富某因考虑到在后期承接 工程项目需要许时新照顾,便答应 借钱。然而,钱到手后许时新就以 资金紧张为由不予归还。

  这种伎俩,许时新屡试不爽, 仅2015年间便向工程老板索贿逾 百万元。更恶劣的是,随着手中权 力的膨胀,许时新开始将本村工程 直接指定给关系密切的许忠某、 许富某,或让二人出面与施工方谈 判,要么将工程转包过来,要么支 付相应费用作为进场施工的“保护 费”,施工方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不得不向许时新送礼送钱。

  通过上述言语威胁、职权制约 等方式,许时新等人有组织地从事 串通投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 非法采矿等犯罪,最终形成以许时 新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对 东梓关村村级工程形成一定程度的 控制,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许时新这个原本要为东梓关 村民遮风挡雨的当家人,却利用手 中的权力充当起了‘恶势力’集团 保护伞,行径可憎。”案件办理人 员感叹道。

  留置期间,许时新曾在谈到东 梓关村发展之初的艰辛时慷慨陈词, 也曾在回忆自己的入党初心时悔恨落 泪,然而那些被记录在新闻报道、荣 誉证书、先进汇报里的光辉人生早已 在权钱之间被改写。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