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三举措”打通全流程电子化工程交易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宋岩军 谢威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流程再造为核心,以顾客需求和满意度为目标,聚焦治痛点、破难点、疏堵点,对现有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启动创新机制,拿出提升举措,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
一是打好交易流程再造“组合拳”。整合招标文件制作与发布、投标文件制作与提交、开标、评标等环节,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交易模式,全程“零见面”。招标文件编制阶段,系统制作评标办法模版,为招标代理提供“套餐”;投标文件制作推行电子定制服务,与招标文件自动绑定,清单报价强制检查,为投标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保证金缴纳,借助“政银合作”,采取保证金、银行保函、保险保函、担保保函等多种形式实行“网购式”服务,实现“秒批”办理;开启开标阶段一链办理,投标人远程解密、在线唱标,开标记录自动生成;推进网上答辩,与软件公司对接开展技术革新,投标人无须到达现场就可以远程答辩,解决全流程电子化与纸质答辩互为矛盾的问题,打通了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评标阶段专网运行,投标文件随机编码、专家独立打分、分段评审,全程留痕,可追溯可查询。平台上线后,工程交易成为目前山东省网上程序最优、线下环节最少的城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二是设立数据共享“蓄水池”。整合交易数据库、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和行业主管市场主体考核平台,打通“数据烟囱”,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企业、人员和业绩等信息一次录入永久通用,一次录入全网通用。投标文件制作,投标人无需录入,直接选取;市场主体考核得分,跨部门数据共享,系统自动调用;专家评审,信息自动流转,直接提取库中信息查看比对;预中标公示,系统自动推送,准确高效。
三是重点打好档案电子化“攻坚战”。在整合交易数据库、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提取、优化、集成标前阶段、开标阶段、评标阶段的数据,自动生成各类报表、开标记录和评标报告等。企业在打印中标通知书时,系统自动判断该企业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数据状态。对于资料不完整的,给予提示,提供获取通道;符合要求的,打印中标通知书时,后台数据自动归集打包,实现一键归档,企业无需“东奔西跑”。

青岛市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的创建,切实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推行“互联网+工程交易”,不断压缩办事环节、简化交易流程,打通工程交易全程网办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