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PPP 合力撬动地方基建投资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杨仕省 打印 收藏

“截至11月初,全国正推进的PPP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9万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领域,占项目总数和总投资比重均接近90%。”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11月16日在一论坛上指出。
PPP在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调动民间投资的作用十分显著。“下一步将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更加充分发挥PPP的积极作用。”高杲表示,最近降低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允许适当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也有助于PPP项目筹措资金。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也提及创新PPP融资模式。他表示,将探索PPP与专项债结合,加大PPP基金股权投资力度,撬动社会投资。
“两部委传出的信号,对被冷却了很长时间的PPP来说,是一个利好。”长期为PPP项目提供咨询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表示,当前,经济“爬坡过坎”急需政策发力,PPP、专项债有望合力拉动基建投资。
落地数与投资额均上升
基础设施一直是PPP的主推领域。高杲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广PPP模式,不断强化对PPP操作的制度约束和规范引导,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在铁路、水利、林业等领域推广了一批示范项目。
财政部11月初发布的PPP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管理库PPP项目累计9249个、投资额14.1万亿元。其中,贵州、云南、四川、浙江与河南分别位居投资额前五,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37.2%。从行业来看,以交通、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环境、旅游5大行业为主,合计占比84.3%。
上述迹象表明,PPP这个逾14万亿元体量的资金池将被激活。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管理库净增入库PPP项目595个、投资额9134亿元;净增落地项目1348个、投资额2万亿元。“今年PPP的落地项目数与投资额均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净增入库项目减少了557个。这是因为从2016年至今,PPP积累的项目数量非常庞大,如今这些项目都在加快落地。”金永祥称。
据了解,过去5年中,贵州、云南和四川等省一直是PPP项目的重镇。2019年中,基建投资被寄予托底经济增速的厚望,云贵川三省也因此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资增速。今年1—9月份,贵州、云南、四川的固投同比增速分别为5.8%、9.3%和10%,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5.4%。
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中西部的基建设施投资潜力还很大,因此政府依靠基建拉动投资。前三季度地区GDP增速中,贵州、云南和四川亦名列前茅,分别为8.7%、8.8%和7.8%。
此前,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城镇综合开发一直是PPP项目的重头戏。截至去年三季度,就PPP投资额累计而言,交通运输占比28.4%,略低于市政工程的30.4%,但今年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以31%的占比在PPP行业中位居第一。“这与今年基建领域投向高度一致。”叶青介绍称。
据了解,至今近85%的PPP项目落地于基建行业,而以PPP模式开展的基建项目占全基建市场的10%。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披露的22个基建项目中,铁路和机场项目占了主力,分别为12个和7个,而资金来源中除了财政投入外,专项债及PPP融资也成为各地方政府融资的重要手段。”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指出。
合力撬动地方基建投资
作为政府融资手段,PPP、地方债有望合力撬动地方投资。
2017年下半年开始,PPP进入严监管时代。2017年11月10日、2018年4月28日财政部两次发布“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多轮PPP项目清库,大量不合规的PPP项目被剔除。
随着PPP清库结束,其他利好基建的各项政策也相继登场,PPP再次迎来发展良机。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有关地方及部门须抓紧当前原材料价格较低时机,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要“抓紧启动及开工”,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11月13日,国常会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以促进基建投资。
据万德咨询统计,截至2019年7月,我国全部PPP在库项目共有12543个,金额共约17.63万亿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体内容的项目共计9699个,占比总数77%,金额共约14.92万亿元,占比总量高达85%。
数据开始有所反弹。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PPP管理库项目累计9249个,投资额14.1万亿元。从项目落地情况来看,三季度落地项目比二季度净增228个,落地项目金额3359亿元。
“当野蛮生长的PPP步入严监管时,专项债变成地方政府融资的主力。”邓虹说,作为重要资金来源,地方专项债输血基建项目显得极为迫切。
今年前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额在11272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占比最高,为49.12%。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几十个基建项目,包括18条铁路项目及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涉及投资近5000亿元。而按照规定,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前10月,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42786.5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471.50亿元,专项债券25315.01亿元。
金永祥表示:“政策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也可以借新还旧等,但PPP不可以。今年PPP新增入库项目投资额同比下滑,也与部分原先想使用PPP融资的项目转向了专项债有关。”
专项债和PPP各有优缺点,前者融资快但过程较粗糙,后者运作相对规范但受政策严格限制。如果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将更有利于扩大投资和稳增长。因此,金永祥建议,统筹发挥专项债的资金成本优势和PPP的项目管理优势,可以解决基建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合力拉动地方投资。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