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医保将因带量采购减负数百亿

2019年11月1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正从“4+7”11个试点城市扩围至全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山东、海南、甘肃等已有19个省相继出台了集采扩围后相应的实施方案,其中海南率先在本月起执行,另有多个省份也将于下个月陆续启动。

虽然目前集采的试点仅有25个通用名品种,但产生的影响足够深远。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标点信息副总裁、米内研究院院长程谋表示,如果25个品种按中选价采购,预计全国能腾出医保空间超过600亿元。

我国招标采购制度的改革,亦是一番医保支付“腾笼换鸟”的过程。随着集采的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开展以及辅助用药限制加强,我国的用药格局也将发生很大逆转,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用药比例会下降,而创新药的比例后续会增加。从短期来看,我国的药品销售市场,尤其是医院销售市场正经历阵痛。

减负逾600亿元

集采政策的落地,意在重塑我国药品的招标采购制度。

过去,我国的招标采购中,普遍只招价格不带量,企业缺乏销量预期,难以实现药价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仿制药质量水平总体偏低,难以与原研药在同一水平上公平竞争,部分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的价格也居高不下。2018年,我国药品集采的制度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尤其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部分仿制药达到和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水平,为公平竞争提供了质量基础。

国家正在组织的集中采购,药品的质量入围资格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为质量托底要求,目的是避免在竞争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从国家组织的针对25个通用品种的两轮集中采购竞价结果看,降价效果立竿见影。去年年底出台的第一轮在“4+7”11个试点城市的集采竞价结果显示,25个试点品种,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紧接着,在今年9月中下旬诞生的第二轮扩围至25个联盟地区的25个省份集采中,联盟采购产生拟中选企业45家,拟中选产品60个。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相比,平均降幅25%。

随着第二轮集采扩围至联盟省份后,加上早已主动跟进“4+7”的福建和河北,实质上整个集采已覆盖全国市场。

集采推进的背后,也是医保支付资金的一次“腾空间、调结构”过程。

程谋表示,集采动的是两类药品的价格,一类是用量特别大的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的价格,一类是用量特别大的高仿药物价格。据他推算,目前试点集采的这25个品种,2018年全年采购额在800亿元左右。在集采地区里(包括“4+7”城市、联盟地区25个省份、福建、河北),如果全部按照中选价进行采购的话,一年的采购额则缩水至130亿元。换言之,这25个品种全部按照中选价来进行采购的话,全国能腾出的医保空间或超过600亿元。

据程谋测算,上述25个通用名品种中,对比2018年医疗销售额,集采地区腾出空间最多的三个品种分别是阿托伐他汀、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瑞舒伐他汀钙片,腾出的空间可高达60亿元以上。

医院终端市场增速面临放缓

集采从全国扩面,走向扩品种,被视为大势所趋。这意味着,集采带来的我国药品医保支付的减负,未来还有增长空间。

“2018年中国医院市场化学药物合计采购额超过1万亿元,其中原研药物在3000亿元左右。一致性评价过评仿制药合计销售400亿元左右,正在审评的有900亿元,这些仿制药都会获得与原研药同台竞争的资格,后者的销售市场还有缩水的空间。另外,还有超过5000亿元仿制药尚未开展一致性评价,这部分的销售市场会大大萎缩。”程谋指出。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表示,招标采购的变化方向是带量控费和全国统一,招采模式的变化对2020年医药市场影响巨大,集采扩面直接给2020年医院市场带来减量。

集采全国铺开在即,整个医药行业暗流涌动。今年以来,企业剥离出售专利过期原研药或者调整销售队伍的传闻,时常在行业中充斥着。

如跨国药企中,今年7月份,辉瑞方面已对外宣布,将立普妥所在的专利到期品牌和仿制药业务部门——普强与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企迈蓝合并,成立一个新的跨国制药企业。彼时,辉瑞表示,此次交易,意味着公司将专注于创新药物。再如中国本土仿制药企中,近期也有企业传出代理商解散销售团队的。

林建宁认为,我国的药品终端市场会进入一个“慢增长”的阵痛期,其中医院终端会有一个低水平的增幅,甚至是负增长。他预测,2019年医院市场将同比增长3.7%;2020年医院市场的增速则变为2.3%。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全球最畅销的100个药品,主要以创新药、专利期内药品为主,合计销售额超过3000亿美元。但反观国内的药品市场,最畅销的20个药品中,中成药、已过专利期的慢病药占近一半比例,同时在全球市场中畅销的单抗类、替尼类等创新药寥寥无几。

因此,随着集采的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开展以及辅助用药限制加强,我国的用药格局也将发生很大逆转,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比例会下降,而创新药的比例后续会增加。

不少制药企业选择备战创新药或高端仿制药。近期,第一财经记者亦从恒瑞医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公司已暂停了一些仿制药项目,将精力聚焦在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上。表现在公司的研发费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高达28.99亿元,较去年也同比增加了66.97%。

林建宁亦认为,我国医药行业未来呈现的发展趋势是,创新药将变成很重要的主流市场,现阶段也受到很大的政策鼓励。虽然创新药中出现重磅炸弹药的几率不高,但医保支付价格也许会对经济价值高的创新药进行重新评价。仿制药行业大洗牌,结果是巨头垄断市场。一批小品牌且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可能会被淘汰;与此同时,高端首仿药仍存在市场机会。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