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实践如何为电子招投标提供安全示范

2019年07月16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昊天

       在电子招投标信息安全的实践方面,目前市场表现为百花齐放。记者对贵安新区、满洲里市、重庆市荣昌区等省市电子招投标信息安全实践做了梳理分析后发现,目前,网络信息安全培 训和安全制度管理是目前电子招 投标安全实践中的重点和热点。

  建立安全制度 进行规范管理

  5月7日,贵安新区公共资 源交易中心按照《贵安新区“作 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 从打通制度、观念、行动三大堵 点上着重发力,在强化理论学习, 完善制度建设、树牢思想意识, 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实际行动, 紧抓业务工作三方面,扎实开展 “作风建设年”活动。

       在强化实际行动,紧抓业务 工作方面,该中心坚持问题导向, 以实际行动抓落实,修订完善《贵 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发事 件应急预案》《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火灾应急疏散预案》《贵 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络与 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拟定 《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大 风险防控方案》。截至 4 月 23 日, 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 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46宗, 实现交易额 61583.29 万元,比项 目预算节约资金 1757.51 万元。 

       2019年1月,为进一步加强 满洲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络 信息制度化建设,确保“互联网 +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及中 心日常网络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结合实际情况,满洲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网络信息安全 制度,并编制成册。 

       据了解,满洲里市《网络信息 安全制度管理手册》分为网络、计 算机、正版软件、网络应急预案 等16项制度,涵盖网络安全管理 制度、计算机管理制度、机房管理 制度、监控室管理制度、计算机病 毒防治管理制度、正版软件使用制 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网络信息 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比较全 面、规范、系统的制度体系。

       为确保各项制度贴近实际, 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满州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审阅,提出修改意见。 同时,组织编写人员认真总结日 常工作中积累的做法与经验,集 思广益、反复研究、修改完善。 

image.jpg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与合作

  在电子招投标信息安全实践 中,培训和合作,是通常选择的 两个手段。据悉,为强化合肥市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保 障投标信息安全,规避投标信息 泄露风险,经合肥市政府和财政 部门批准,通过公开招标,中国 银行安徽省分行成为继徽商银行 之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 托管服务的又一家合作银行。日 前,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 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实现保 证金托管系统成功对接并上线运 行,数十个项目已经由该系统实 现交易保证金安全托管。  

       在此次合作银行招标中,根 据平台发展需要,合肥公共资源 交易中心重点强调合作银行在保 证金托管服务过程中安全性、及 时性要求。如保证金款项处理实 行“T + 1”制度,即合作银行在 接收到交易中心对保证金款项的 处理指令后的1个工作日内完成 对款项的全部处理,收退款服务 更加高效,减少因保证金滞留对企业的资金占用 ;合作银行须提 供满足项目交易需要的保证金虚 拟账号,且所有操作均应在系统 内留痕,以保证投标信息安全; 合作银行同时现场派驻服务人员, 及时有效解决交易现场保证金数 据的印证、提交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景德镇市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网络信息 安全进行培训,紧紧围绕全市经济 社会发展,以整合共享资源、完善 监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共完成交易 数 285 项,总交易额 118.91 亿元, 为政府增收节支9.02亿元,同比 增长40%。一是监管措施进一步 完善,对原有的交易制度及时修改 完善,为做好平台监管工作打好基 础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 用科技手段,实现了项目受理、公 告发布、网上报名、招标文件下载、 投标文件上传、评标专家抽取、保 证金缴退等功能全流程网上操作, 有效遏制了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 行为的发生 ;三是加强了交易有关 主体的行为管理,对招标代理机构 和评标专家实行“一标一评”,有 效地规范了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 的执业行为 ;四是认真执行《江西 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基 本规范》,严格规范中心人员的行 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提高投标保证金银行服务质量,方便投标保 证金缴退,减轻投标方经营成本。

       重庆市荣昌区公共资源交易 中心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培训,筑 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普及网络安 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中心干部职 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创造安全稳 定的网络环境。近日,重庆市荣 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 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会上,区电子政务中心 专家何金亮深入分析了当前网络 安全态势,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就 信息安全问题与应对策略及违规 外联、计算机病毒、网络社交圈 泄密等常见问题展开详细的讲解。 参与培训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此 次培训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针 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结合培训和工作实际,区公共 资源交易中心就进一步做好网络 信息安全工作对全体职工提出三 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真 正让“网络信息保密工作无小事” 理念入脑入心 ;二是抓好日常教育 和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 做好计算机、手机微信以及 QQ 邮 箱等社交圈的保密管理 ;三是加 强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确保中心网络 信息的绝对安全。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