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院长利用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非法牟利获刑10年

2019年09月1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7月25日,海口中院对海南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灼日受贿一案进行一审宣判。

海口中院认为,被告人李灼日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73.9393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

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以犯受贿罪,判处李灼日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

利用职权非法获利

据公开简历,李灼日生于1959年10月,毕业于江西医学院,是肝胆胰外科专家,曾长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工作,历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

2010年,李灼日作为海南省引进的专家型人才,担任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李灼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任期的前几年,工作取得了不少成就,2012年医院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肝、肾移植等技术取得了多个省内第一。2016年还曾担任组长,成功完成海南省首例连体婴分离术。

据报道,李灼日一人身兼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二职,他以院长负责制为由,在医院说一不二。不法商人循着权力和利益的味道蜂拥而至。身居高位的李灼日甚至吸引了别有所图的商人从其老家湖南不远千里追随而来,投其所好,对他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想吃湘菜,专门给他做,甚至打“飞的”送。

李灼日还以提高效率为名,未征求班子成员意见,自行签批行文,明确其本人兼任医疗设备采购委员会主任和采购组组长。

2018年9月,李灼日被免去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职务,10月,被免去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职务。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李灼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担任党委副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工程项目发包及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刘某华等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刘某华、陈某国、冯某、杨某、王某娥等人的好处费230万元人民币、56万美元,上述款项折合人民币共计573.9393万元。

一是收受刘某华100万元人民币和53万美元。2011年至2017年期间,李灼日利用担任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海南某贸易有限公司和海南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某华承揽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多个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采购项目,为了感谢李灼日的帮助,刘某华于2013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分六次共送给李灼日100万元人民币和53万美元。

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刘某华在开车送李灼日回家的途中,李灼日以购房为由向刘某华提出需要50万元人民币,刘某华同意并于次日将50万元人民币送给李灼日。

2013年下半年的一天,李灼日约刘某华到海口市秀英区某小区游泳,刘某华提出要送给李灼日30万元人民币,李灼日以其胞兄买房需要钱为由让刘某华把30万元人民币给李旭日。2014年春节前的一天,刘某华在湖南省长沙市某小区门口将30万元人民币送给李旭日。

2014年下半年的一天,刘某华在开车送李灼日回家途中,李灼日以其儿子李某鸣在美国购房为由,向刘某华提出需要50万美元,刘某华当场答应并于半个月后在李灼日的住所送给李50万美元。

2015年春节前的一天,刘某华得知李灼日的儿媳妇怀孕,刘某华到李灼日的亲家黄某华位于海口市西海岸某小区的家中,当着李灼日的面,将2万美元送给黄某华。

2017年初的一天,刘某华了解到李灼日要去美国过春节,刘某华到李灼日的住所送给李1万美元。

二是收受陈某国80万元人民币。2012年至2017年,李灼日利用其担任省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帮助陈某国承揽到省人民医院多个医疗设备采购和医用耗材采购项目。为了感谢李灼日的帮助,陈某国于2015年初和2016年初的一天,在李灼日位于湖南安仁县的老家拜年时分两次各送40万元人民币给李灼日,共计80万元人民币。

在省纪委对李灼日初核期间,李灼日担心罪行败露,于2017年1月让其姐姐李某琼在长沙将80万元人民币退还给陈某国。

三是收受冯某3万美元。2012年期间,海口某投资有限公司挂靠广西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揽了省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暨后勤综合业务用房合建项目。海口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某为了在工程款拨付等方面得到李灼日的关照,2012年的一天,冯某在李灼日的办公室送给李灼日3万美元。

四是收受杨某40万元人民币。2011年至2016年,李灼日利用担任省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帮助杨某承揽了省人民医院多个医疗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为了感谢李灼日的帮助,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杨某按李灼日的要求,通过王某将40万元人民币交给李灼日的侄子李某(另案处理)以偿还李某的银行贷款。

五是收受王某娥10万元。为了与李灼日搞好关系,以便在省人民医院开展业务,2012年上半年的一天,王某娥到李灼日的办公室送给李灼日10万元人民币。后李灼日将王某娥推荐给省人民医院心血内科中心时任主任马建林,帮助王某娥顺利承揽到省人民医院多个医疗设备采购项目。

在省纪委对李灼日初核期间,李灼日担心罪行败露,于2018年1月的一天,在其办公室将10万元人民币退还给王某娥。

案发后,李灼日的亲属代李灼日退缴赃款473.9393万元人民币;陈某国退缴赃款80万元人民币、王某娥退缴赃款10万元人民币;关某洁退缴赃款10万元人民币。

权力失控酿悲剧

“上梁不正下梁歪。”负责调查本案的海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表示,“李灼日身为党委书记,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带头违纪违法,贪污受贿,以至省人民医院出现塌方式腐败,一批科室主任和中层领导涉嫌违纪违法。李灼日带坏了医院的风气,毁掉了一批人才,严重破坏了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

对医院党委书记一职的推辞也反映出李灼日对党建工作的不重视,以及对干部职工党性、纪法和医德教育的忽视。正如李灼日在忏悔书中所写:“在院长负责制的旗号下,推行业务挂帅、专家治院理念,重业务轻党建。”

调查发现,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日常学习教育空化、虚化、弱化现象严重,针对性不强,很多科室主任以工作忙、出诊等为由,长期不参加学习。医院管理松懈,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已有制度不严格执行或形同虚设。科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长此以往,有的科室主任渐渐丧失了医者仁心,淡忘了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个别甚至演变成眼里只有钱财利益的奸商。

医疗器械采购、耗材选定、药品购进开出、项目工程建设等,都成了他们互通款曲、谋取私利的“唐僧肉”。一些科室主任在李灼日带领下和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省医院大型医疗设备采购,程序上都要经过公开招投标,科室向院里上报采购计划和申请,并负责验收和付款签字把关。为了使向自己行贿的推销商能够顺利中标,一些科室负责人通过向经销商提供特定技术参数,进行倾向性招标。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省纪委监委发现,省人民医院采购的瓦里安牌直线加速器、体外循环机、内科楼通风、空调工程建设等设备和项目都存在此类情况。一些科室存在以赞助费名义向经销商索要好处费,收受药品回扣设“小金库”私分,有的还将患者介绍到院外或私人门诊,从中收受好处费等问题。四任设备处负责人、两任基建办主任前腐后继,都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省人民医院有多名科室主任、中层领导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案件审理当天,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旁听了案件审理的海南省某医院领导干部表示:“李灼日的案例告诫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医人需先医己心,一定要以李灼日为鉴,不要让私欲灼伤医者仁心,更不要让医生这一神圣职业蒙羞。”

据了解,海南省纪委监委针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正在开展集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帮助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党员干部对比案例找问题,对照问题找原因,找准原因添措施,切实增强“主责主抓,监责常抓,务必紧抓不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树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观念,把近年来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曝光。

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干部旁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法律意识。同时将进一步督促卫健系统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堵塞制度漏洞,零容忍问题发生,使医疗卫生行业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明显遏制,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