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水效领跑者产品将出炉,招投标再添一个加分项

2019年08月27日 作者:杨金亮 打印 收藏

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项 目在工程招投标、大宗采购活动 中积极选用水效领跑者产品,意 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水 效领跑者产品将成为招投标行业 的下一个重点关注方向。分析认 为,未来在工程招投标、大型PPP 项目中选择水效领跑者产品,将 享受加分待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 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 监管总局等部门制定了《坐便器 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 (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 求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资 金支持的节水改造项目应优先选 用水效领跑者产品,政府投资项 目应积极选用水效领跑者产品,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在工程招 投标、大宗采购活动中积极选用 水效领跑者产品。 

根据《实施细则》,国家发 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住房城乡 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 开展评选,按照坐便器水效领跑 者产品评选标准,针对单冲式、双冲式两类坐便器产品,分别评 选出15个—20个产品型号拟为水 效领跑者产品。 

数据显示,坐便器经过一年 的实施备案企业近1500家,备案 型号2.5万个,备案实验室59家, 为实施水效领跑者产品评选提供 了基础。 

有专家指出,即将出炉的水效 领跑者产品,目的是通过鼓励水效 领跑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 给予水效领跑者产品名誉奖励和政 策支持,进一步推动我国终端用水 产品水效和质量的提升。这是自 2017年新版《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 水效等级》(GB25502—2017)为 我国的水效标识制度提供了技术依 据和基本保障、2018年《坐便器水 效标识实施规则》全面推动我国终 端用水产品水效和质量提升以来, 更加有效地推广高效节水产品、提 高用水效率、推动节水技术进步、 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促进我国节水 产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又一重大 举措。 

《实施细则》要求,申请产品为量产的定型产品。初次申请 产品,上一年度实际出货量应达 到3000套以上,并承诺入选两年 内该产品型号出货量不少于10000 套,其中至少有2000套用于零售 渠道;曾入选产品再次申请的, 应完成上个推广期承诺出货量。 

据了解,在水效领跑者产品 申请活动中,在失信企业将被联合 惩戒。《实施细则》强调,对监督 检查不合格的产品,申报材料不属 实的企业,撤销入围资格,相关企 业三年内不得申报用水产品水效领 跑者;对出具虚假报告的检验检测 机构,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 定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对在水效 领跑者申请、评选过程中存在严重 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检验检测机 构,将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 共享平台,在“信用中国”网站公 开,实行联合惩戒。对相关企业做 出的行政处罚,按照“谁产生,谁 提供,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信用 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依法向社会公示。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