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贫困县县长五年受贿1400多万,获刑11年

2019年08月1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被告人彭双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20 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487万元予 以没收……”6月26日,听到法院 的判决,彭双彦神色平静而凝重。 对于11年的牢狱生活,她似乎已经 有了心理准备。尽管在2011年就 已经卸任了甘肃省渭源县县长的职 务,升任为定西市政协副主席,但 对于县长位子上经历的那5年,彭 双彦忘不掉,更不敢忘掉。正是那5 年的“疯狂”,让她最终走上了一 条不归路。

  蚁穴失察,必崩大堤

  渭源县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 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发源于境内鸟鼠 山,盛产马铃薯和党参等中药材, 有“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之称, 当地盛产的“渭源白条党参”是国 家有关部门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 记保护的农产品。然而,特色农产 品并没有为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效 益,渭源县属于深度贫困县,是甘 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彭双彦的仕途正是在渭源县步 入了辉煌。2006年11月,彭双彦担 任渭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2007 年1月任渭源县委副书记、县长。一 直到2011年11月调到定西市担任市 政协副主席,彭双彦在渭源县主政5 年之久。任职期间,彭双彦展现出 了过人的改革魄力,她大刀阔斧推 进工作,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 化。应当说,正是在渭源县主政的 这5年,彭双彦的各方面能力得到充 分展现,也让她收获了人生中最光 辉的岁月。

  当上县长,掌握了真正的权 力,彭双彦的内心也开始悄然发生 变化。她主政期间,渭源县的发展 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各类工程项 目、商业机遇扑面而来,与之相伴 的是,形形色色的开发商、企业主 也争相向彭双彦靠拢。

  在渭源县这个陇中小城,开 发项目的数量无法与大城市相 比,除房地产项目外,大多数项 目都是由政府管理或投资兴建。 为了顺利承揽到政府投资工程, 很多老板都盯上了担任县长的彭双彦。2007年,渭源县决定新建 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消息传出 后,某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杨某第 一时间到县长办公室拜访了彭双 彦,并提出把工程交给他做。彭 双彦最终被杨某的诚意打动。

  顺利承揽到县委县政府办公大 楼建设项目后,杨某约彭双彦在兰 州市中山路的一间咖啡馆见了面。 当天,杨某将40万元现金装在五粮 液酒的手提袋里交给了彭双彦,并 表示:“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感谢 您把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的工程让 我们做。”彭双彦没有推辞就把手 提袋接了过去。

  打通了彭双彦这层关系后,杨 某在渭源县承揽工程顺利了许多, 而杨某也表现得十分“懂事”,每 次都会约彭双彦在兰州市中山路的 咖啡馆或茶馆见面,奉上一个用报 纸盖好的五粮液酒的手提袋。“装 在酒袋里比较隐蔽,不显眼,在别 人看来我提的是酒,所以我就专门 准备了装酒的手提袋来送钱。”杨 某后来向侦查人员如是说。2008年 初,杨某为了承揽渭源县医院建设项目,又在咖啡馆送给彭双彦现 金60万元。那一次,杨某又顺利中 标。2009年初,杨某为了承揽渭源县 河桥路建设工程,再次在咖啡馆送给 彭双彦现金100万元。同年,杨某为 了承揽当地药材市场一期建设工程, 还是在咖啡馆送给彭双彦现金100万 元。2010年下半年,为了承揽药材 市场二期项目,杨某在兰州市的一 家茶馆送给彭双彦现金100万。

  杨某对于送给彭双彦的400万 元有着自己的理由。他说:“彭 双彦是渭源县的县长,职权比较 大,能决定工程由哪个公司做, 对县上的事情有决定权和领导 权,反正每次送钱以后,我向她 提出想得到工程和土地等要求, 她都能帮助解决。”

  贪似火,不遏则燎原

  第一次收受贿赂,彭双彦也曾 感到不安,感到害怕,但看着似乎 已经平安落入口袋的巨额贿赂款, 品尝到权力带来的甜头后,魔盒便 就此打开,贪欲再很难束缚。到了 后来,彭双彦对于受贿这件事,几 乎是来者不拒、无所顾忌。

  随着时间的推移,彭双彦的 胃口越来越大。卷宗显示,其任职 期间最大的一笔受贿款来自于2010 年。那年,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程某为开发房地产项目,欲购买渭源 县粉丝厂和淀粉厂的土地。2010年 11月的一天,程某专程到彭双彦办 公室,希望她能帮忙把地价降低一 些。彭双彦听后,伸出两个手指头 并说“200”,程某明白她的意思, 想要200万元。对于送钱,程某早有 心理准备,按行业规则,他估摸着 给彭双彦几十万元就能搞定,没想 到彭双彦伸手就要200万元,这令程 某颇感意外。

  为了低价拿到土地,程某最终 还是凑了200万元,装在一个旅行 箱里送到了彭双彦的宿舍。约一周 后,程某再次找到彭双彦谈降低地 价和减免税费的事时,彭双彦又暗 示还要100万元。程某考虑彭双彦已 表态尽力帮忙降低地价,按规矩应 该感谢人家,只要事情能办成,也 不差这100万元,于是再次将100万 元装在一个装水果的纸箱子里送给 了彭双彦。

  对于最后的地价,程某却认 为并没有降下来,但彭双彦在供述 中表示:“程某是按照之前县政府 常务会上定的最低价拿到了这两块 地,同时在项目审批、后期开发等 环节,我也给了他很多帮助。”

  小贿不拒,终成巨贪

  单笔上百万元的巨额贿赂和请托事项并非彭双彦受贿的全部, 对于小额的贿赂她也不拒绝,而且 总是“很有信誉”地为请托人办成 事。掌舵一县的彭双彦,因贪欲之 害一步步沦为权力的附庸,最终走 上了被告人席。

  渭源县某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 高某为了能在项目承揽和进行中得 到彭双彦的照顾,先后两次各行 贿5万元。10万元的付出也有了回 报,高某得到了教育系统的一些基 建小项目,工程结算和验收也都顺 利进行。景某在承包渭源县污水处 理工程时,因工程进展缓慢,便向 彭双彦送了20万元。钱送出后,效 果很快显现,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工 程,工程预付款拨款进度也进一步 加快。而景某也知恩图报,在之后 几年的过年期间先后4次以拜年为 名送给彭双彦现金共计7万元,彭双 彦均一一笑纳。

  精明强干的女县长在贪欲的支 配下一步步沉沦,到了后来,甚至 主动暗示前来办事的老板。

  2010年底,私企老板张某在 和彭双彦打牌时表达了“想找点 活干,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就对我 说”的想法,彭双彦当场表示她想 买房子。几天后,张某准备了30万 元现金“借”给了彭双彦。几个 月后再次打牌的时候,彭双彦告 诉张某有一段公路要修,让他报名参加招标,张某参加后顺利中 标。“我给她送钱这种事我们都 清楚是怎么回事。我给她送钱, 她也给我帮忙了,不存在还不还 的问题。”张某说。

  彭双彦离开渭源县县长的岗位 后,权力并未过期,而程某也向办 案人员谈到了另一件事。2012年中 秋节前后,已经升任定西市政协副 主席的彭双彦对程某表示,她儿子 买车缺钱,问程某能不能帮忙解决 一下,程某遂向彭双彦提供的银行 卡上转了30万元。

  “彭双彦在渭源任县长多年, 当时又是定西市的领导,我不能得 罪她,就给了她这30万元,还有就 是希望能继续得到她的帮助,至少 是不希望她坏我公司的事。”对于 为何向已经离开渭源县主要领导岗 位的彭双彦送钱,程某向办案人员 如是表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彭双彦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 已经太迟了。2011年11月,彭双彦 从渭源县县长升任定西市政协副主 席。2017年4月,甘肃省纪委向甘肃 省检察院移送了定西市政协原副主 席彭双彦涉嫌违法犯罪线索。2017 年5月,甘肃省检察院指定白银市 检察院管辖彭双彦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白银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后,以 彭双彦涉嫌受贿罪对其刑事拘留, 后经甘肃省检察院批准,对彭双彦 依法决定逮捕。到案后的彭双彦积 极配合侦查,全面如实供述犯罪事 实,并给其丈夫写了一封信,让他 配合检察机关退缴赃款。最终,其 违法所得全部退还。

  2017年10月案件侦查终结后, 经指定,会宁县检察院于2017年12 月6日以彭双彦涉嫌受贿罪向会宁县 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2月1日,会 宁县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据会宁县检察院起诉书指控, 彭双彦在担任渭源县县长期间,利 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数 十次收受11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487 万元。行贿的11人大多为企业老 板,而行贿人也如愿以偿地在工程 承揽、土地规划上得到了好处。

  对于彭双彦收受钱财的性质,会宁县检察院检察官尉霞琴在发表 公诉意见时指出:现有证据证实, 行贿人所送财物的指向是被告人彭 双彦的职权,是希望被告人彭双彦 利用县长的职权为他们在工程承 揽、招投标、项目规划审批上谋取 利益,而被告人彭双彦确实利用职 权为行贿人谋取了利益,其行为完 全符合受贿罪“权钱交易”的本质 特征。

  因案情复杂,法院延长审限, 案件中止审理。2019年6月26日, 会宁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 人彭双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 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 元,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1487万元 上缴国库。(转载来源:检察日报 作 者:南茂林 高岳山)


image.jpg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