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评标专家管理系统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2021年07月16日 作者:姜凡 高晓薇 高嵩 打印 收藏

  评标专家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在招投标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中,评标专家库按级别可以划分为国家级库、省级库、市级库、单位级库,不同级别的评标专家库还可按照行业进行进一步细分。不同级别、不同行业的评标专家库在标准、管理、使用、监督等方面差异比较大,信息化水平也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水平的提升。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2.0)》(发改办法规〔2018〕1156号),提出了统一的专家信息字段标准,为评标专家库整合共享、完善提升提供了基础条件。随着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进一步发展,评标专家库向评标专家综合管理系统的转型升级也逐步提上了日程。本文通过对现有评标专家库存在问题进行简要分析,浅谈评标专家库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一、常见的评标专家库类型及管理模式

  1.常见评标专家库类型

  (1)“表格库”。所谓“表格库”,是指建库部门仅收集汇总了相应的评标专家数据、建立了基础的电子台账,通过人工抽取方式使用的一种评标专家库类型。严格来讲,“表格库”只是评标专家库的前身,不具备系统应有的基础要素,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其存在已经与时代的发展脱节,但受各种原因限制,“表格库”还有一定的应用空间。对于没有评标专家保密要求的交易活动,这是一种投入最少、见效最快的库。“表格库”的评标专家数据、选取过程先天不具备保密性,因此,这类库的使用一般需要严格的规范、流程进行限制。

  (2)半自动抽取评标专家库。该类评标专家库是基于评标专家数据建立的评标专家信息管理及抽取系统,但未配备自动语音、短信等辅助功能。其有效解决了评标专家信息申报及修改、评标专家数据保密、抽取随机性等问题,但对于关键的评标专家通知环节,未进行进一步拓展。由于自动语音、短信需要定期投入,这种系统的出现是在经费限制条件下的折中选择,在使用上需要为负责联络评标专家的岗位设定严格的规范、流程,作为关键岗位管理。

  (3)自动抽取评标专家库。自动抽取评标专家库,是指实现了评标专家信息申报及修改、自动抽取及通知、自助请假及自动补抽等一系列功能的系统,正常情况下不需要人为干预。此类系统是当前较为主流的评标专家库系统,较为有效地防范了评标专家抽取使用各个阶段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第三方自动语音及短信技术的进步,也为系统的自动运行提供了保证。

  2.评标专家库的管理模式对比

  (1)行业管理型。国家级评标专家库一般是按照行业分别自行建设、管理的,部分地区也采用行业管理模式。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影响,地区级行业管理型评标专家库应尽早纳入区域综合评标专家库中,实现评标专家资源的整合共享。此举可以解决评标专家重复入库问题,对健全专家库的专业配置有着积极作用,统一的系统和流程也意味着标准的培训、考核和年检等。

  (2)集中管理型。以地区级集中管理型评标专家库为例,一般可分为人事部门集中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部门集中管理、某行业管理部门集中管理三种类型,且各地区统一管理的范围也不尽一致,有的地区已实现了全行业评标专家资源的统一。人事部门统筹管理可解决评标专家身份认证问题,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管理则更有利于信用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这也代表着集中管理评标专家资源的两个方向。

  (3)自行管理型。除了以上两种由政府部门建立的评标专家库外,代理机构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评标专家库,其使用和管理也较为自由。

  二、日益增长的评标专家管理和使用需求

  随着评标专家管理和使用日趋标准化、规范化,自动抽取型的评标专家库逐渐无法满足多样化、复杂化的使用场景,这些需求都指向了功能更加完备的评标专家综合管理系统。

  1.数据分析及安全需求

  (1)直观的评标专家活跃度分析。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此项指标分析,对在库评标专家参与评标活动的基本情况、活跃周期、不活跃时段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为提升在库评标专家利用率相关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2)及时的专业人数补充提醒。随着评标专家信用管理、自助请假、自助暂停抽取等功能的完善,在库可用的评标专家数量处于动态之中,加之抽取时屏蔽条件的不确定性,为保障评标专家数量始终能满足最低可用需求,需要系统及时向使用人发出提醒。

  (3)安全可靠的数据保护机制。随着《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实施,评标专家管理系统的安全性需求也进一步提升,无论是系统的安全还是数据的安全,都关系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是否能够安全顺利进行。

  2.专家抽取及管理需求

  (1)智能均衡的评标专家抽取算法。抽取的公平、公正是应当首要关注的,很多评标专家的质疑和投诉都是源于抽取阶段的个体主观感受。如何均衡不同抽取频率的评标专家的中签率,需要更为完备的算法和有区别的各专业专家人数限制。

  (2)透明公开的信用管理模式。随着信用信息应用的日趋广泛,系统也需要拓展相应的功能,要做好评标专家信用信息的收集、共享及公开、使用。

  (3)完善的线上培训考核体系。目前的线上培训考核已有一套健全的体系,可将这套体系与系统进行深度融合,为在库专家提供全流程服务。在未来技术成熟时,专家管理系统与在线评标系统进行有机对接,实现涉及专家的全部业务线上运转。

  3.系统使用及共享需求

  (1)实用方便的加密及时通信。目前,有的评标专家抽取系统全过程不提供评标专家联系方式,虽然起到了评标专家信息保密效果,但副作用也较为明显,很多本可以按时评标的项目需要等待系统补抽。因此,符合招投标活动要求的即时通信方式迫切需要引入。

  (2)简易直观的系统操作方式。完善主机端的用户使用体验,着力加强移动端的开发,为系统的使用人提供尽可能优质的服务,这是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3)更加完善的数据共享机制。当前,各级各类的评标专家库还没有建立畅通的共享机制,甚至在同一个城市内都互不相通,统一的数据标准给我们提供了契机,但如何打通信息孤岛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应对。

  三、专家管理系统转型升级展望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普及,专家管理系统转型升级的基本条件已逐步具备。一是“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专家基础数据统一性和专家数据动态核验问题,可以在没有物理整合系统的前提下实现不同评标专家管理系统的数据统一和共享。二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普及,使得专家管理系统在处理体量更大、数据更复杂的各类专家信息时,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得出我们所需要的各类数据,这在评标专家信用管理、在库专家动态预警、辅助决策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前景。三是5G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更优质的底层信息化基础条件,对专家联络、培训、考核、远程评标等场景都有极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通过建立统一的专家综合管理平台,可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优质的评标专家抽取和使用服务。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