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工程管理的13个误区

2019年08月1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 问题种类繁多,常常让工程管 理人员头疼不已,然而作为工程 管理者而言单就面对这些问题就 会消耗很多精力。但除此之外往 往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管理误 区,导致工程管理问题进一步 增多,因此问题的出处及解决措施是工程管理者应当着重思考的 方向。

  施工现场人员管理误区

  1. 管理态度

  问题:作为施工管理者, 自身的态度决定着分包的施工质 量,若存在底线不明的想法,就 会导致分包单位不停试探管理底 线的现象。这也是工程出现问题 的主要原因,会导致工程质量低 下,施工进度慢等问题的发生。

  措施:需对分包单位严格要 求,保障工程质量。在管理时态 度要明确,切忌做“老好人”。

  2. 过度依赖经验

  问题:很多管理者常过度依赖以往经验,忽视合同内容,如此一 来易出现合同纠纷,会导致施工无 方案和组织,没有科学手段管理, 易造成工程存在安全隐患。

  措施:有严密的施工方案和 施工组织设计,并按照标准和规 范去制定施工进度计划,避免盲 目根据经验,施工经验只能是施 工中有指导性的参考。

  3. 纵容甲方

  问题:在工程管理过程中, 很多人以甲方意见为主,视甲方 意见为命令去执行。

  措施:在执行过程中要考虑 合同对此如何界定,应按照合同 执行,若合同中未对此项进行限 定则应通过洽商解决。

  4. 思考不足

  问题:在出现问题后,自身 不主动思考,一味地寻求帮助, 长此以往将失去上级的信任。

  措施: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 过程有一定的规划,举一反三,思 考此处施工将会遇到怎样的难题; 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要立即采取 补救措施,并与监理一起探讨解决方案,若出现大问题如自身难以解 决,就向上级汇报;施工完成后, 对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在今后的施 工中加以预防。

  成本管理误区

  1. 降低局部施工成本

  问题:有些班组会通过降低 局部施工的成本(偷工减料、选材 质量差)以提升利润,然而如此 一来,往往会以牺牲掉工程质量 为代价导致工程质量直线下滑,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造成了严重的 隐患,如此一来就得不偿失了。

  措施:严格按照规范和图纸 施工,成本不能靠偷工减料等行 为,来影响施工质量的保证。解 决成本问题,应该从减少二次搬 运、杜绝材料浪费、防止工人低 效率施工等方法来实现。

  2.忽略设计和组织成本

  问题:很多工程管理过程中 只注意材料和建设成本的管理, 而忽视了施工组织的成本。但在 一项工程中,组织管理成本占的比例是成本中的一大部分。很多 施工单位造成成本浪费的原因是 施工组织过程中无序、紊乱,造 成施工脱节现象的发生。

  措施:需要从施工组织计划 就着手进行成本控制才能达到提 质增效,节约支出的目的。合理 的制定计划和施工横道图,在施 工过程中进行有序的组织管理。

  3.缺乏现代化管理手段

  问题:现阶段成本管理手 段仍多用人工操作,缺乏现代化 管理,很多可以用机械代替的工 作,靠人工去完成,造成了很大 的人工浪费和进度滞后。

  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尽量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工具来代替人 工,比如说用塔吊搬运代替手推 车、用打卡考勤代替签字、大面 积回填土用挖机代替人工。

  安全管理误区

  1.应付突击检查问题:

  问题:很多工程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常采取应付搞突击 的策略,未将安全工作当做重点去 落实。这种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致 使施工过程中出现很多安全问题, 为工程带来很大的损失。

  措施:工程管理人员需对安 全工作进行重视,将安全放在第 一位,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贯彻 安全管理,以确保施工安全。

  2.专业知识不足

  问题:有些安全员认为自己 并不需要掌握很多专业知识,只 需参加安全交底即可。由于半路 出家的安全员较多,所以存在知 识不足、意识不强的情况。

  措施:将具备安全专业知 识和管理经验的人聘为专职安全 员,对已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人 进行筛选,淘汰不合格者,加强 对合格者的培训。不可因照顾因 素,将年老体弱或工伤人员安排 在安全员岗位。

  3.以领导自居

  问题:有些安全员因施工人 员客气、尊敬的称呼,长久后真 的以领导自居,颐指气使,对于 安全管理有害无益。

  措施:安全管理人员既要 加强管理,又要有清晰的服务意 识,应时常深入现场调研,虚心 听取意见,与施工人员一起提升 现场安全水平。

  4.万金油管理

  问题:对于各类不同分部分 项工程都采用一套类似的管理办 法,只抓宏观大面上的问题,在 不同工程的细节处把控不到位, 有可能导致事故隐患。

  措施:既要把握安全施工大 局,又要结合分部分项工程不同 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地管理,对症 下药才能取得好效果。

  5.管理浮于表面

  问题:安全管理浮于表面, 发现问题指出后就万事大吉,不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措施:安全管理人员须常检 查、抓落实、促整改,若是整改 不合格,和没检查也没有什么区 别,最后的结果是十分重要的, 这一点一定要牢记。

  6.管理人员自身违章

  问题:安全人员无人监管, 自身有时就会违章,造成恶劣的 影响。

  措施: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以 身作则,抓好自我管理、加强学 习,这样才有资格管理现场施工 人员,否则一旦形成不良风气, 造成的损失往往是十分严重的。(转载来源:项目管理者 联盟)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