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大数据背景下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信息化应用探究

2021年04月09日 作者:梁兼备 打印 收藏

1617947599(1).png

  建设工程通过使用大数据技术和GIS技术,可以充分挖掘大量的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引入外部数据,研究和设计有针对性的算法模型,并建立大数据应用程序平台,实现七大数据应用服务:投标价格数据分析,政策的实施效果分析,投标企业的趋势分析,建筑行业集中度分析、建筑企业竞争力分析、工程建设分布分析、中标企业竞争态势分析等。同时,在使用定量分析评价各种政策的效果和分析交易过程中市场主体的行为方面也有创新。然而,由于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局限,我国的招标管理活动还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了工程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大数据对招标行业的意义

  大数据可以帮助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双方更清楚地观察市场趋势,并作出综合评价,提高信息的等价交易,确保每个招标项目的中标人选择准确、可靠。因为数据和信息的种类很多,而且各种数据都在变化,使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准确判断市场信息的变化。通过对市场数据的分析和计算,投标人可以确定投标项目的资源配置和市场利益,评估自己的实力和投标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确保投标过程的顺利进行。大数据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的应用可以为招标采购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管理和监督手段。

  工程施工招投标中的问题

  1.竞争过度与竞争不足并存

  招标已成为法律、经济、管理和技术相结合的专业学科。招标采购的精髓是:招标人通过对自身需求、市场、招标采购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投标人资格条件、评标办法和评标因素、合同条款的合理设置,达到让投标人适度竞争的效果,实现交易条件及结果的最优化。如果投标人之间不是适度竞争,而是过度竞争或竞争不足,最终的评标结果会有很大的不同。当前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标采购中,一些采购金额不大、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程项目,数百家投标人竞争一个标的现象屡见报端;而在另一些项目中,虽然投标人的数量达到或超过了法定的三家,但是投标人之间并不存在公平、正当、充分的竞争,也使得竞争机制名存实亡。

  2.串通投标、围标现象仍然存在

  在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一些投标方冒险去寻找其他潜在投标人串通投标。投标人之间通过建立价格同盟、实行轮流坐庄、采取陪标补偿以及挂靠实现垄断的形式保证中标率。在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方面,也存在多种形式,如透露相关信息、设定差别待遇以及人为设置障碍等。

  另外,串通投标的手段越来越成熟,在与监管机构的长期博弈中,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串通竞价模式,特征是高科技和强大的隐蔽性以及利益的均衡分配,导致很难打破串标的内在防御力。面对工程建设市场串标、围标盛行的严峻形势,立法部门和行政监督部门加大查处力度。然而,相比巨大的利益,无论是被查处的概率还是受到的惩罚,都很难遏制串标逐步增多的趋势。

  3.监督不足

  目前,招标活动采取部门与行业双重管理、建设行政部门宏观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利益倾向的影响下,各部门在监督招标活动时往往表现为各行其是,缺乏统一的协调和管理,非法干预投标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

未标题-2.jpg

  大数据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的应用

  1.提高投标决策效率

  评标是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的过程,是确定哪个投标人最能满足招标人要求的过程,需要客观评估投标文件的量化内容。工程建设项目投标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投标人的特定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为评审专家提供了数据支持。此外,大数据对于采购过程中的任何细微数据可以进行全方位分析判断,并对不同供应商的整体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更好地掌控整个招投标过程,从而提高决策效率。

  2.实现适度有效的竞争

  首先,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建设单位编制符合自身需求的招标文件,搜索发现与本项目相匹配的供应商名单,并预测本项目的竞争程度。在必要的情况下,对招标文件中规定的供应商资格条件、技术参数、评分办法、合同条款等进行调整,在满足自身需求和促进合理竞争之间找到平衡点。其次,如果发现有竞争不足的风险,及时分析原因,如招标文件的要求是否过于苛刻,信息发布是否广泛等。最后,借助大数据技术,在投标报名阶段或资格审查阶段,预判将会发生竞争过度的风险或情形,提前对竞争程度进行限制。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算法,对潜在投标人的管理水平、人员、设备、资金、业绩、在建工程、施工组织方案、商务条款、价格、诚信水平等多项因素进行分析,得到对其能力、行为模式、诚信水平及履约意愿等方面的评估结果,再与本项目的匹配程度进行分析,得到各投标人的履约能力评价,然后按照履约能力进行排序并确定合理的竞争范围。竞争范围内的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进行真正的技术、商务和价格竞争。

  3.有助于建立招投标诚信体系

  造成串通投标和围标的主要原因是低成本、低风险和高利润。目前只有少数情况下可以确定串标。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发现串通投标的线索或证据,增大串通投标被查处的几率。在大数据时代,投标人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强制性产品认证、生态环境、行贿受贿、逃税骗税、拖欠债务或工资、串通投标、拒不履行合同义务等各方面的失信行为,将会被行政监督部门及行业协会惩戒处理并上网公开,形成各地区、各行业对失信主体的协同和跨区域联动惩戒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大数据的监督和利用,建立健全有效的招标诚信度和信誉综合评估体系。

  4.降低项目建设总成本

  电子招标可通过远程评估系统和辅助评估系统来节省搜索成本。这些措施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的有效性已得到广泛证明。大数据可以帮助招标方便捷地了解市场并合理确定其需求。目前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复杂化,对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和施工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结构复杂的建设项目,建设方可以通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生成相关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技术了解人员、设备、材料和其他要素的市场状况,优化设计方案,减少合同履约阶段人、材、物的浪费和延误工期的损失,降低整个项目的建设总成本。

  大数据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的实践

  1.招标人数据分析

  随着电子招投标和建设工程信息系统在我国的普及,监管标准不断提高,相关交易数据日益丰富。大数据为招标人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分析工具和分析结果,提高招标的成功率,从而可以通过数据展示,为预测复杂项目的招投标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持和参考。

  2.评标专家数据分析

  大数据在竞标过程中可以为评标专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其评估模式不仅高效准确,而且可以减少一些评标专家的疏漏,有助于获得更加公正的评审结果。经过计算和分析,将汇总的所有潜在投标人数据进行对比,可以预测项目的中标价格,避免低价中标和高价结算的潜在风险。如果利润为负或接近于零,系统会自动提醒评标专家关注投标方报价的合理性。

  3.利用大数据企业数据库建立评价机制

  在实际项目中,借助电子投标系统的优点,结合大数据企业数据库,发出中标通知书时,投标人必须填写项目信息,然后申请打印接受函,起到强制填写项目信息的作用。如果项目未按要求完成或完成日期未在系统中记录,系统将自动在大数据企业数据库的企业备注信息中记录该单位未能按时完成的情况。经招标方及相关部门审核后,排除外部因素,纳入企业在大数据企业数据库中的备注。

  通过收集项目信息数据,大数据企业库可以筛选和客观评价哪些企业绩效好,哪些企业绩效差。

  4.为建筑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在数据挖掘与应用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以往的价格竞标获胜名单,结合成本指数,形成合理的价格范围内的工程量清单,并提供客观、准确、科学的参考。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这一新兴技术时,应综合考虑成本和效益。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可以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但新兴技术本身也需要成本。为了降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解决方案,所涉及的人员必须具备项目建设的知识和新技术,并具有科学管理,系统思考的能力。积累的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可以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为项目交易主体提供专业的创新服务,为交易平台的标准化建设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总之,将大数据应用于招标投标行业,可以帮助各方防范风险,有效提高招投标效率,提高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化智能管理水平,促进产业评价体系的建立。

  参考文献:

  [1]支斌.“大数据”背景下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信息化应用探究[J].电子工程学院学报,2020,009

  (004):P.194-194.

  [2]朱昆.大数据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的应用探究[J].市场周刊·理论版, 2018(30):0197-0197.

  [3]孙丹娜.浅谈大数据背景下的工程建设电子招投标发展现状[J].时代经贸,2020(9).

  [4]赵永红.大数据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的应用研究[J].门窗,2019, No.174(18):46-46.

  [5]李海婷.大数据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信息周刊, 2019,000(022):1-1.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