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完善交易平台网站功能 激发市场配置资源活力

2021年04月08日 作者:李锋 打印 收藏

  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以下简称“网站”)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市场主体获得交易信息、参与交易活动的渠道和窗口,是交易平台发布项目信息、培育交易市场、组织交易活动、开展咨询服务的重要阵地,是组织开展交易活动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平台,也是交易平台建设的一张名片,其影响力、辐射力和服务能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交易平台的建设水平。重视加强交易平台网站功能建设,激发市场配置资源活力,将网站打造成为一个活跃度高、市场主体参与广泛、服务优质高效的信息化平台,是开展好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

  网站是开展交易活动的重要阵地,是做好交易服务活动的有效工具

  在信息化时代,市场主体通过网站展示和交流项目信息、参与交易活动、开展交易咨询和服务等,已经成为各地交易平台的普遍做法和共识。网站作为交易平台对外发布信息和工作交流的一个专业平台,每天接受不同市场主体浏览和咨询,通过参与网上信息对接完成众多的项目交易。网站还通过联通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监督管理平台等,将市场主体关注的交易信息、政策法规、交易指南、交易资讯、信用信息和交易系统等要素内容进行集成,分门别类地展现给市场主体。通过市场主体点击、浏览、交流、反馈等,架起了市场主体之间围绕项目交易开展互动的“桥梁”。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和征集交易信息,提高了交易平台市场配置资源发现能力,筑起了信息时代开展交易活动的空间场所和设施保障,同时也是开展专业化交易服务的有效工具。这种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对市场经济中促进资产要素合理流转、提高交易效率、节省交易成本、实现最优匹配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代表了市场配置资源活动的发展潮流和方向,已经成为衡量交易平台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和标志。

  纵观各地交易平台网站建设,呈现出信息量大、要素复杂、作用突出等特点。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有:一是网站要素内容不全,主题不突出,一些栏目缺乏内容支撑;二是项目和内容分类不科学,信息发布不规范,浏览使用不便捷;三是市场主体之间互动交流缺乏途径和渠道,网站活跃度不高,吸引市场主体关注的能力有限;四是网站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有待提升,整合共享其他交易平台信息还不够丰富和规范。

  网站是各类信息的传播和集散地,应树立以人为本的建设原则

  建立网站的主要目的是将交易活动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便捷传播和交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信息交流、参与交易活动的网络空间场所。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有力支撑和区块链、云服务等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何构建好交易网站,使用好交易网站,发挥好交易网站功能,是交易平台工作者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学习借鉴各地交易网站建设经验教训,结合专业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建设理念,着眼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相关要求和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建设网站平台应坚持以人为本、功能多样、便于交流、利于发现和安全高效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树立网站平台是为市场相关主体服务的理念,按照方便市场主体浏览、交流、参与的原则,设立网站要素内容和排版方式,将交易信息、政策法规、服务指南等常用要素布局在显著位置,用大家容易识辩、接受和便捷操作的方式、风格,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交流、参与各类交易信息的网站平台。

  坚持功能多样,就是要集信息发布、信息检索、信息推介、交流互动、参与交易、政策咨询、案例介绍、交易指南、行业分析等功能于一体,使市场主体能够通过网站平台一站式获取需要的内容和信息,提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全要素服务所需要的工作内容与方法。

  坚持便于交流,就是要通过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手段,实现文字交流、语音交流、图片展示交流、视频互动交流、交易价格变化态势交流、重点信息提醒告知等方式方法,实现市场主体相互之间全方位便捷沟通,有效解决交易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各类交易信息的共享和对接。

  坚持利于发现,就是要以网站平台信息交流为基本手段,通过发布更多的项目信息、投资意向、经典案例和交易资讯等信息,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关注网站平台,不断提升网站平台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发现市场潜在投资人、项目价值的能力。

  坚持安全高效,就是要通过建立技术先进、设备性能可靠、网络构架合理、应用方便快捷的网络安全环境和应用技术,实现网络系统的稳定运营和应用技术可靠支撑,以满足访问数量大、移动办公、高强度访问、高效率运行等现实需求。

未标题-1.jpg

  激活网站平台功能,活跃信息交流,引领市场主体积极参与

  网站平台是一个静态的信息载体,如何激活网站平台要素活力,发挥好网站平台的功能,更好地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服务,是长期以来交易平台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笔者认为,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和公平性,发挥好交易平台信息整合共享优势,就要着眼激活网站平台功能,活跃信息交流活动。通过吸引市场主体关注等途径和方法,让静态的交易信息与动态的投资需求相匹配,使静态的信息展示与动态的交流活动相结合,把网站平台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的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网站平台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其基本方法应坚持创新理念,广泛对接,主动服务,形成特色。

  坚持创新理念的前提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针对网站平台活跃程度不高、辐射范围不广、影响力不大、发现能力不强、对接交流不畅等问题,在网站设计理念、网站风格、网站功能、网站宣传、交流手段、对接方式等方面向成功运营的互联网平台、实体大超市商业模式学习,力争将虚拟的、电子化商务网络平台建设成为人气旺、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发现能力强的虚拟市场交易平台。如:建立在线服务平台,及时接受来访者的政策咨询与项目信息交流;建立典型案例宣传窗口,用典型案例宣传网站平台的市场发现功能与交易平台优势;建立项目信息推介专区,图文并茂全面展示项目信息资讯;建立大数据分析、经济形势分析和行业专家评论专栏,解读国家政策、提供行业发展资料和市场动态、提供项目价值分析等专业咨询服务内容,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的政策法规、产业背景和相关知识资料;建立项目信息、投资意向撮合服务平台,定向推送相关交易信息;构建可视化、多手段交流互动模式,使静态网络平台转变成为动态互动交流平台。

  坚持广泛对接,就是要影响和调动一切与交易活动相关的平台、机构和人员,在更广范围、更多群体中吸引更多人员关注公共资源交易资讯。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重视加强与其他交易平台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努力使交易信息在短时间内能够在更广泛的地区传播。二是要重视加强与各类媒体,特别是项目所在地媒体的合作交流,通过不同途径实现交易信息的广泛推介宣传。三是要吸引更多代理机构、咨询服务机构和项目经纪人等参与到交易信息的对接活动中,并通过交易合作、利益分配等机制调动他们推介项目交易信息的积极性。四是要在加强合作中注意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针对交易方案复杂、产权界定难、价值不好判断等重大事项,组织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开展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交易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主动服务,就是要调动一切能够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正能量和积极因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专业的服务能力和交易平台功能优势等,主动对接、服务市场主体,促进交易网站成为一个交易领域的知名品牌。围绕构建交易领域知名品牌建设目标,交易平台要重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主动拓展新业务,不断扩充网站平台项目交易信息量。项目交易信息量是吸引市场主体关注度提升的重要因素,是活跃交易平台的重要资源。虽然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面广、可交易的领域和项目资源丰富,但很多领域存在着市场配置资源程度不高,客观上需要用新的交易理念、交易模式、交易规则来拓展市场,形成更多的,可以进场交易的新业务品种。二是要主动开展宣传。整合共享交易平台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形成区域要素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交易平台是改革的新事物,客观上需要加强宣传力度。要主动将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改革精神,交易平台的功能优势,专业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定位职能等,通过政策宣讲、典型案例介绍等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升网站平台在当地社会的影响力。三是要主动开展服务对接。虽然通过网站平台能够实现项目信息的及时、高效对接,但对项目信息的全面理解、对组织交易活动的程序和工作内容等,竞买人往往需要实地勘察和当面对接交流。通过开展对接交流和提供优质服务,交易平台收获的是市场影响力和关注度提升,这也是交易平台品牌建设的重要方面。

  坚持形成特色,就是要围绕交易平台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以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为主线,在活跃网站平台要素,激发市场配置资源活力,创新交易模式和方法,提供优质的交易场所和保障条件,助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积极作为,形成特色和样板做法,进一步发挥好网站平台对激活市场配置资源活动的引领作用。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