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哪些与招标采购相关的信息

2020年06月0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几件事与招标采购工作息息相关。

  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

  加强重大工程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民生支出会只增不减

  压缩楼堂馆所支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今后民生支出会只增不减,但政府投资的楼堂馆所支出会减少。

  强化扶贫举措落实

  巩固脱贫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在政府采购脱贫攻坚上,各地招标采购部门一直在积极行动。如湖北13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湖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公布了《湖北省扶贫产品目录》,将各预算单位年度25%的农副产品消费金额留给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通过“以买代帮”的方式,放大帮扶效能。重庆今年将消费扶贫的总体目标定为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亿元,通过设置消费扶贫专柜、政府预算单位定向采购、鲁渝消费扶贫协作等举措,助推贫困群众增收和长效脱贫……

  助力小微企业

  营商环境再优化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强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

  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各地都积极出台相关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山东推出预付供应商部分资金的举措。要求采购人在合同签订生效且具备实施条件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预付款,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采购项目实施以人工投入为主的,可适当降低预付款比例,但不得低于10%,同时及时支付合同款。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完成后,对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要求采购人在收到发票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资金。此外,助力企业融资。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发“政采贷”金融产品,企业可以凭借政府采购合同所蕴含的政府信用,不需要其它任何抵押,就可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不仅山东,北京、四川等地都推出了“政采贷”融资服务。

  蓝天绿水保卫战

  PPP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支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近年来,PPP在助力环保事业发展上建树颇丰。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PPP中心联合财政部PPP中心形成的《中国生态环境PPP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生态环境PPP项目入库数量3196个,涉及污水处理、综合治理等7类,生态环境PPP总投资达1.97万亿元。生态环境保护是我国推行PPP模式的重点领域。随着国家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PPP将成为推进生态环保等基建补短板领域项目落地实施的主要模式。

  受防范金融风险、PPP入库合规性审查等政策影响,全国生态环境PPP项目自2017年后入库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底,全国生态环境PPP项目入库数量达3196个,总投资规模达1.97万亿元。从入库项目发起时间看,在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上,均为2017年最多。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项目或成热点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了“新基建”这一概念。

  相比之前的传统基建,“新基建”可以说是科技感满满。事实上,除了实物基建投资,它背后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令人期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人们就已经体验到5G、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新基建”不仅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还将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短期内,“新基建”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看,“新基建”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新基建”项目的发力,也将在招标采购领域引发震动,成为招标采购市场的一大追逐热点。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