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新冠疫情下政府采购专家库建设和评审管理新态势

2020年09月04日 作者:蒋雪娜 打印 收藏

  4JVD2ZAFY1E}UEHS}{EC00V.png

  2020年初,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我国的每一寸土地。13亿人民谈毒色变,全国被按下了暂停键,生产停滞,生活受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此次疫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面对面交流、人员聚集等日常工作的常用模式被明令禁止,这种情势也为政府采购项目专家评审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招标采购活动中,评标专家具有“超然”的地位。其地位具有法律性、作用具有主导性、职能具有专业性。评标专家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存在于采购人、供应商之外,对招标采购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以“互联网+”为实施路径,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在全国各地已如雨后春笋般开展,全国各地政府也陆续取消供应商地域限制,全国一盘棋,资源共享,公平竞争,供应商首先品尝到了“互联网+”为它们业务开拓带来的便利性。但在项目评审环节,尤其是政府采购项目在我国还始终延续传统的评审模式,评审专家要聚集在同一地点进行统一评审。统一评审虽然方便管理,但却存在以下诸多弊端。

  政府采购专家库建设和传统评审模式存在的问题

  在全国范围内政府采购专家库目前存在多库并存的问题,没有统一有效的管理。专家水平参差不齐,专家入库资质审查、专家培训、专家评价等管理流程存在漏洞和缺失,屡屡出现专业性不强、法律意识淡泊的专家,给政府采购带来恶劣影响,导致质疑、投诉情况频繁发生,为采购人以及投标人带来巨大损失,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同时还会影响政府采购的公平、公正性。

  政府采购专家在申请加入政府采购专家库时均要填写所在城市,后续在项目抽取时也同样需要选择专家所在地理位置,在传统评审模式下,就会限制专家的可选择性,尤其在一些小城市,就会出现某些领域的专家数量无法满足项目评审需求这种情况。如果允许跨地域选择专家,也需要专家出差到异地进行项目评审,不仅增加了专家的时间成本,也大大增加了政府采购成本,对我国财政资金是一种无形的消耗。

  集中评审还会导致社会整体工作效率低下。政府采购库专家库内的专家都是各行业的精英骨干,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去帮助政府监督我国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平性与合理性。政府采购传统集中评审模式不仅使专家在评审时间段要脱岗进行,即使在同一城市,在来往评审地点过程中所支出的时间成本也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尤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人们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使得这种浪费的时间成本尤显突出,这种浪费势必导致评审专家这一社会高知群体工作效率的降低,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政府采购项目评审需要全部评审专家在同一间会议室一同评审,并需要全程录音录像,在疫情管控期间由于会议室人数限制、人员封闭管理等因素导致传统评审工作难以开展。为助力采购人和供应商尽快复工复产,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做好政府采购评审工作的新路径迫在眉睫。同时实现政府采购云端评审是我国政府采购工作的长远目标。

  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云端异地评审,需要在硬件与软件方面同时发力。目前市场上主流招标采购平台已经完全具备全流程线上开标评标功能。评标环节也支持专家在异地同时登陆进行评审,并且具有音视频全程录像功能,这为政府采购项目专家异地评审提供了系统的可行性。但是专家采用非集中评审就会导致评审过程中的监管流程存在漏洞。政府采购项目集中评审需要全流程录音录像,如果专家在异地评审,在远离视频监控的时间段的监管就存在法律层面的缺失。

未标题-1.jpg

  “六方面”统筹规划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建设

  目前,我国的招标工作正向着电子化招标发展,考虑到长远的政府采购评审新模式,以“互联网+”为背景,建设全国统一的综合评标专家库,是我国政府采购发展的必然趋势。应对综合评标专家库在建设、管理、运行、改进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统筹规划。

  1.建立全国统一综合评标专家库

  首先取消各地方各领域自有专家库,建立全国统一综合评标专家库,制定统一的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取消各地方各领域的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全国统一综合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中应明确专家库使用范围、专家入库条件、专家库建设标准、专家库的管理部门和管理原则。全国统一综合评标专家库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共资源库由财政部负责,按照资源共享、联合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组建。综合专家库具有专家申请入库端口,由财政部统一审核管理,同时可将各地方综合评标专家库、甚至原大型招标代理机构专家库中相关资源择优整合纳入到综合评标专家库中,按综合评标专家库建库的统一标准,对已有的专家资源重新审核入库。

  2.完善对专家的监督机制

  完善对专家的监督机制,对专家资格进行严格认定,除职称和工作年限外,还需要对其继续教育情况、诚信记录、从业经历、相关资质证书、业内人士评价等多方面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条件的专家准予入库。同时可根据专家专业能力设置高级专家评审类别,适用于项目复杂、重大的政府采购项目。同时综合评标专家库应实行长期建设、动态管理模式。将年龄超限、诚信记录不良、继续教育和考核不达标的评标专家及时清除出库。对具有从业污点的专家实现黑名单制,对评标专家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约束。

  3.建立评标专家综合考核评价表

  制定严格的考核细则,建立评标专家综合考核评价表。增加采购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对评标专家的考核评价环节,既包括采购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对评标专家表现的评价反馈,也包括异议投诉所反映出的评标专家违规问题。综合年度评分未达到标准不予批准继续参加项目评审,需要通过一定课时学习并考试通过后方可入库继续参加项目评审,对影响评标结果公正性的专家进行相应惩戒。

  4.出台专家异地评审管理办法

  以财政部作为指导机构,编写《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异地评审管理办法》,尤其在“互联网+”异地评审新态势下,对政府采购专家宣贯各项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尤其重要。评标专家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需要客观公正、廉洁自律、遵纪尽职的个人素养。由财政部制定统一入库标准,各地财政厅组织入库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形式上做到科学合理,可采取小批量、多批次的进行,每个年度入库专家至少培训一次,同时可加入心理测试环节。如针对专家存在的倾向性问题,除了做好正面教育引导外,可聘请法律人士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引导,使专家们自觉做到警钟长鸣,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从而提高政治觉悟、职业道德水平和法律法规意识。

  5.对专家信息进行整体统筹更新

  应对评标专家库专家信息进行整体统筹更新,增加评标专家在线评标能力选项,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在项目评审抽取阶段进行专家抽取时如选择在线评标,则系统只会从具有在线评标能力的专家中进行抽取,不仅能够解决疫情期间无法集中评标的问题,在今后的政府采购评审改革中也可继续沿用。这种异地评审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全国的专家资源,解决中小城市专家数量不足的问题,还减少专家在途时间,节约了采购成本,提高了评审效率和质量。

  6.为在线评审专家统一配置设备

  为具有在线评标能力的专家统一低成本采购评审设备。由于政府采购项目评审需要全程录音录像,不仅需要专家评审设备具备摄像功能,还需要对专家评审环境进行全方面监控,以便做到项目评审的公平与公正。开发政府采购专家评审线上音视频系统,搭配统一的评审设备,真正实现云端评审。

未标题-1.jpg

  探索云端评审与传统评审有机结合、协同发展

  随着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我国全面开展和应用,综合评标专家库的建立能够实现线上云端专家评审模式与现有传统专家评审制两种评审方式的有机结合,促进二者协同发展,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专家评审环节在政府采购流程中的效能。虽然全国范围内综合专家库的建立仍在探索尝试阶段,但我国采购理念和采购流程技术的不断更新为专家库的改革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指引着政府采购工作者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政府采购专家管理办法》.

  [2]李艳君. 政府采购招标过程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招标 2020-02-06.

  [3]马彤. 评标专家不良行为问题分析及对策[J]. 中国招标2019-02-19.

  [4]徐小汀. 招投标电子化发展对评标专家库管理改进的启示[J]. 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19-12-31.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