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吉林省明确政府投资工程原则上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2020年06月24日 打印 收藏

5月6日,吉林省住建厅和吉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加快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政府投资工程原则上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鼓励非政府投资工程积极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通知》的制定是为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咨询服务单位实施,也可以由多家具有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等不同能力的单位联合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行项且负责人负责制,项目决策咨询应当充分发挥咨询工程师(投资)的作用,鼓励其作为咨询项目负责人。

  《通知》明确,支持具有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等不同能力的单位,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加快培育“全牌照、一体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鼓励建设单位选择“全牌照、一体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通知》规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可按各专项服务酬金叠加后再增加相应统筹管理费用计取,也可按人工成本加酬金方式计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可在项目投资中列支,也可根据所包含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项目投资中列支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费用进行支付。

附件:

《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加快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通知》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