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昆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战疫情出实招,实现远程网上开标常态化

2020年03月10日 打印 收藏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创新做好招标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要求的通知》(云发改办招投标[2020]108号)要求,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功能,及时实现远程网上开标常态化,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创新发展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310155049123.jpg

  2020年2月13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逐步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告》;2月18日,“昆明市延安医院微生物图文报告系统等设备采购项目”在市交易中心顺利开展现场开、评标工作。该项目是昆明市交易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在省内首家发出恢复交易活动公告后,启动的第一个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有力发挥了在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在疫情防控中恢复交易活动的示范作用。2月24日,“云南广播电视台中波发射台整体搬迁项目高压配电系统、柴油发电机系统、UPS系统工程施工招标(标段1)”项目在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3开标室开标,与以往投标人均到现场进行开标不同,云南联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和云南恒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选择不进入开标室,而是以网上开标方式参与开标活动。这是昆明市推出网上开标(即“不见面开标”)系统上线试运行后的首次网上开标测试。

  所谓远程网上开标,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招标人、投标人和招标代理公司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室,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招标代理公司)在线回复等操作,见证人和监管人员也可通过网络客户端全程见证和监管开标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该举措有效减少了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人员的流动和集聚性,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恢复交易两不误。从长远来看,远程网上开标还大大提高了开标效率,节约交易时间和降低交易成本。以标书解密为例,过去需要投标人排队依次对标书进行解密,通常10家投标人就需要20甚至30分钟,而投标人通过网络同时解密只需几分钟。投标人由于不到开标现场,故而还可以进一步节约交通成本。2月25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发布《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启用远程网上开标的通知》,远程网上开标正式推开,把云南省发改委有关工作要求落实落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交易平台。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用实际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

  自2月13日至2月25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57个项目的开标和评标,预算控制价21.55亿元;已发出中标通知书项目7个,成交金额1741.72万元。完成土地交易项目3宗,成交面积197.41亩,成交金额3.99亿元。累计接待进场办事及参加交易人员达976人次。3月份已预约项目95个,预算控制价13.3亿元。2020年2月26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推出远程网上开标(不见面开标)首日,共有10个项目进行开标。其中,使用远程开标方式的项目共5个,占当天所有开标项目的50%;参与远程开标的投标人家数共28家,占当天所有参与投标人85家的33%。交易中心正式提供远程网上开标(不见面开标)服务方式的第一天,进入开评标场所的交易各方人员154人,与2月25日的247人相比减少93人,减幅达37.7%。远程网上开标方式有效减少了开标活动中的人员集聚,对疫情防控不无裨益。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