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领军企业在行动|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

2020年03月09日 打印 收藏

  “电子化招标好,可大力推广”——日前,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陈德勤向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转达了对江咨集团所属江西省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简称“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招标采购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模式,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9134933640.jpg

  响应号召,打通最后一公里

  推进电子招投标是对传统招投标方式的重大改革,对进一步防范疫情风险、规范招投标活动、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有重大意义,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旭文如是说。

  传统线下招投标可能因人员聚集度高带来交叉感染风险,传统报名及线下递交投标资料也可能带来重大防疫隐患,同时由于部分地区交通管制,现场交易活动也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影响了项目进展的时效性。

  为有效降低疫情对项目业主方的影响,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鼓励用电子招标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难”的号召,积极部署研究招投标工作的创新开展方式。

  在精彩纵横电子交易平台协同努力下,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于2月14日成功解决远程解锁的技术问题,打通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最后“一公里”,实现远程在线发布招标文件、远程下载招标文件、线上投标、远程解锁、线上开评、电子评标、电子数据归档的全流程电子化,真正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投标人少跑腿。


  多措并举,加速推进电子化招标

  “使命到达,必须完胜!一定要把国家的政策部署和省国资委主要领导的殷切勉励贯彻到实处,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江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强调。

  及时成立“业务协调支撑组”,从宏观制度文件制定和具体操作流程指导两个层面进行保障。出台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等制度文件,对加速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举办线上直播培训,制定《电子招标全流程业务操作手册》,出台相关文件范本,为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操作指南。

  “我们将对不上线项目加强审批,对上线项目进行奖励,对年上线率较高的部门给予奖励,对推行不力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总经理熊品燕谈到如何强化激励保障工作时如是表示。

  为保证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活动的稳定开展,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协同精彩纵横电子交易平台对外发布平台免费开放的承诺,即自3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平台免收投标人、供应商会员费,同时免费为投标人、供应商办理CA数字证书。


  精准发力,首个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落地

  首先将在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大力推广,进而在省属企业、国有企业推广,争取今年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覆盖率达到60%及以上,熊品燕坚定表示。

  2月25日,随着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微量溶解氧测定仪采购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工作顺利实施,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疫期首个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成功落地。

  据了解,这个项目采取网上发售招标文件,线上投标,开标时远程解锁投标文件,实现了投标人参与招标采购活动“零跑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得到招投标人的一致好评,也为后续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江西省无线电监测中心综合大楼改造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工作顺利实施,江西锦溪水泥有限公司涌峰采石场矿山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工作顺利完成……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项目全面铺开。

  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实施,将提高招标采购工作效率,使招投标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规范管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留痕可溯,促进招投标服务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营造公开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韩旭文对全面推进电子化招标工作的前景信心满满。

  在危机中求机遇,在磨难中图成长。江西省机电招标公司将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创新升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