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领军企业在行动|“战疫情”,黔云招采在行动

2020年02月23日 打印 收藏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记忆。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继发布了暂停进场交易的通知,有效降低人员流动聚集机会、为阻断疫情传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传统招标采购“必须见面”方式导致项目暂停进场必将会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重大甚至致命影响。贵州鹏业国际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所属企业黔云招采[贵州省公共资源(国有企业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全流程线上招标采购交易方式可以突破此类限制,从项目公告发布、递交投标文件、评标等环节均可线上完成,无需见面,降低“疫情”带给企业的不良影响。

  黔云招采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体职工身体健康无异常,情绪稳定,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


  疫情防控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及重大事项。

  (二)开展重点排查、隔离:公司建立人员活动、健康状况、居家观察等动态信息台账和信息上报机制。通过电话、微信和QQ对全体职工进行排查,重点排查近期有到湖北经历的职工或有接触从湖北返乡的亲友、子女情况人员,保证排查不漏一人,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要求外出人员按规定进行隔离。

  (三)加强宣传引导:全体职工保持通讯畅通,引导职工关注官方资讯中的正面信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舒缓压力,直面疫情,避免恐慌,维护企业稳定。及时向广大职工宣传相关知识,引导职工掌握科学的防控知识,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督促职工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坚决杜绝聚会聚餐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223122215.jpg

  复工复产

  按照“抓工作任务、保疫情防控”两不误的原则统筹兼顾、科学防控、合理安排,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企业在做好卫生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复工复产。

  (一)积极筹备疫情物资: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采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紧缺物资,全力做好复工所需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妥善保管酒精等危险物品,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积极应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

  (二)合理安排、调配人员上岗: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全员到岗,其他工作人员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安排、调配。经批准,特殊时期部分职工可居家通过电话、网络等“不碰面”形式工作和轮换到岗值守,处于隔离期内的人员按规定要求继续进行隔离,切实降低因人员流动、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加强工作绩效评价和约束监督问责等内部管理,确保在特殊时期管理不放松、考核不放松,最大限度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和服务质量。

  (三)抓好防控手段、应急处置落实:尽可能避免人员交叉尤其是外来人员聚集,根据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

  1. 提前对公司经营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开展工作场所、工作设施、办公环境、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的卫生清洁、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2. 每天做好员工体温检测、登记,特别是重点防控人员的因病缺勤、健康情况跟踪、登记、报告等工作。要求员工佩戴合格口罩上班,员工若出现发热等症状,立即要求前往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有关人员隔离、活动场所消毒等工作。

  3. 设置外来人员登记处,每天做好投标商等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并设置专门的外来人员接待处。

  (四)巩固平台运维基础工作:

  1. 加强对云上各服务器磁盘、内存、CPU、公司开评标电脑及公司其它公共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确保通过黔云招采电子交易云平台招标采购顺利实行网上竞价采购、远程沟通、线上操作、远程评审、结果公示、签订合同等工作,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招标采购业务,减少企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降低断供风险,从而有效降低企业招标采购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节约社会成本,助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2. 对公司平台运行项目情况进行严密跟踪,对需要延期、暂停的项目及时与代理机构或业主方进行沟通并在系统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3. 对需到公司进行评标的项目,确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接触流程。供应商、采购人:测体温—登记信息—戴口罩—间隔座位;评标专家:测体温—登记信息—戴口罩手套—间隔座席评标。

  (五)推广“云交易”工作模式: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贵州省国资委疫情期间的政策要求,制订出台《“云交易”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实施“非接触”采购活动。在减少各方交易主体交叉感染机会的前提下,保障各国有企业生产资料交易顺利开展。依托“云上贵州”的云端服务能力,充分利用交易平台的线上服务能力,确保招标采购交易的线上运行,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云交易”工作模式。

  (六)助力贵州省国资委推进疫期招标采购相关工作:为支持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开展服务、货物等生产资料采购活动,积极向省国资委献计献策。通过努力,贵州省国资委于2020年2月13日下发《贵州省国资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有企业服务、货物等生产资料采购活动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监管企业及所属各级子企业对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招标采购项目,符合《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的,可采用非招标方式采购,尽快推广“互联网+”招标采购方式,最大程度实施“非接触”采购活动,并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2020年2月1日至2月18日,黔云招采已通过“不见面、少见面”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方式完成贵州盘江集团16个项目的公告发布、标书购买、投标、评标相关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贵州省烟草公司贵阳市公司2月18日进行评审的项目在黔云招采电子评标室顺利完成,“不见面、少见面”的交易方式在特殊时期为项目参与人员提供了隐形的生命安全防护服。

  (七)参与抗击疫情捐款活动:黔云招采积极响应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倡议,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自愿捐款,用行动告诉奋斗在一线的人员,黔云人和你们在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黔云招采将继续做好“不见面、少见面”的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相关服务工作,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担风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绵薄之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