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威海交易中心:“四到位”做好疫情期间项目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20日 打印 收藏

  2月18日上午,山东威海市市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项目和威海东部滨海新城东浦湾房车营地绿化工程(资格预审)项目在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举行,拉开了疫情期间全市重点项目进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序幕。

  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强领导下,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安排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按期进场交易。

微信图片_20200220143512.jpg

  组织保障到位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于1月27日(正月初三)召开紧急会议,迅速落实市审批局党组部署,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下设指挥督导组、物资供应组、场地管理组、沟通保障组、网上交易组、统计报告组、咨询宣传组、现场组8个工作组,统筹研究部署疫情期间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制订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对预案进行了3次修改完善,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部门联动到位

  面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涉及的行政监督部门较多、协调难度较大的实际,市交易中心党支部及时将工作的困难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报告,在局党组的强力协调下,及时与市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了联动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疫情期间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工作。1月29日,经批准,联合5部门发布了《关于暂缓进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告》(威公资交发[2020]1号),果断暂缓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活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勇于担当,对进场交易活动不搞“一刀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保障涉及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项目进场交易。2月14日,联合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防控工作的通知》(威住建通字[2020]6号),对疫情期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进场交易做出了安排,确保项目进场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宣传引导到位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电子交易系统及时向各方交易主体发布信息。及时组织代理机构对54个项目发布项目暂缓或延期信息公告并及时告知各交易主体,做到服务对象信息全覆盖;制订发布《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服务指南》,使各交易主体对疫情期间的服务流程有清楚的了解,协调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网上办理数字证书服务;通过代理机构工作群发布《代理机构进场交易告知书》,明确疫情期间进场交易活动中代理机构的职责和工作流程。


  平台服务到位

  一是确保场地安全。先后两次邀请市疾控中心对市交易中心的场地防疫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完善场地防疫设施,开辟投标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专用通道,引导各方主体消毒后有序进场,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设立了外地企业等待区、体温异常留观室,实行分区等候。同时,根据进场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合并开、评标厅的方式保障场地符合人员间隔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开评标活动井然有序,制定详细的进场开标流程和一线岗位责任清单,并于开标前一天进行了两次现场演练。

  二是确保电子交易系统稳定。目前,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建设上线了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工程电子交易系统、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各个交易系统已完全或部分实现了“不见面”交易。协调各系统开发单位通过远程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各电子交易系统稳定运行。

  三是大力推进“不见面”交易。配合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对疫情期间电子化交易应用进行了再部署,突出“不见面”交易模块。制订发布《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CA)不见面办理服务的通知》、《疫情防控期国土资源网上交易工作预案》、《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交易系统“不见面远程开标”操作使用说明书(投标人)》、《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供应商开评标操作手册》,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不间断交易做出安排。截至2月17日,国土系统已成交31宗地块,成交面积1957.55亩,成交总金额28亿元。

  下一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软硬件优势,勇于担当,精致服务,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线下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