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工信部:信息通信行业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5日 打印 收藏

  2月14日,工信部召开媒体通气会,就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分析应用情况进行介绍。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参加此次会议。

021501600.jpg

  韩夏表示,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通过发挥网络大国优势,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能够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为此,工信部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部领导为组长、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董事长为副组长的电信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

  一方面,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动态人员流动信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统计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监测统计,助力各地联防联控部门提前防范,精准施策。

  一方面,积极服务国家对整体疫情态势预测预警。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连续每日向中央和有关地方推送流动人员态势分析、预警情报,为疫情扩散趋势研判、提前防范提供重要参考。如,结合对武汉、湖北人员流出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及时对相关地区发出疫情态势预警。

  一方面,有效支撑地方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利用工信部推送的数据,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比对当地旅游、交管、出行等数据,摸排出重点人员,为基层防控筛查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受到地方政府普遍认可。

021502600.jpg

  除了大数据支撑外,信息通信行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通信保障和信息服务。

  一是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在最短时限完成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3G/4G/5G基站建设、网络开通和扩容升级,实现千兆网络覆盖。

  二是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重点医院、疾控中心等重要场所通信畅通。截至2月13日,全国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7.5万人次、应急车辆6.8万辆次、油机3.7万台次。武汉市70家定点医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信畅通,湖北省及全国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

  三是在疫情较严重地区开展免停机、紧急开机等便民服务,并为用户足不出户办理电信业务提供便利。部分地区主动对接卫生防疫部门,对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进行话费减免。

  四是应联防联控机制及相关部门要求,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近300亿条,有效支撑各地防控工作。

五是各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提供线上诊疗、电商平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服务,助力“停工不停产、停课不停学”,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