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热点话题|停摆不是长久之计!“不见面分散评标系统”给出解决方案

2020年02月11日 打印 收藏

       当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交叉传染风险极高。传统的聚众开标、集中评标模式,在病毒面前瞬间崩溃,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纷纷宣告停摆。

  疫情就是命令!停摆不是出路!

  在无纸化、不见面办公已经深入人心的时代,我们的采购与招标也需要快速转向无纸化、不见面时代!这是招标采购行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正确选择!

0211方案600.jpg

  文件获取、文件递交、开标仪式、询标澄清等环节做到互不见面比较容易实现。当前,招标采购行业最大的痛点是,不见面分散评标的合规性难以保障。具体而言,如果分散评标、居家评标的“有效监控”问题不解决,就难以保证分散评标的合规性,就难以改变集中评标模式,也就难以改变招标活动纷纷停摆的现实。面对疫情,招标采购行业的最大痛点必须解决!工矿没有停摆,铁路没有停摆,企业采购、政府招标更没有理由停摆!

  北京国信创新公司开发的“智能远程实时监控不见面分散评标系统”具有应对这个行业痛点问题的完整解决方案!

  1,实现远程评标监控。通过特殊定制开发的视频会议系统,搭建远程异地分散评标虚拟环境。

0211网络600.jpg

  国信创新公司2019年,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中集成一套视频会议模块,该模块是实现远程异地协同评标、远程异地在线述标的完整解决方案,无需特殊设备,只需一台含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即可实现一键启动视频,在评标和述标过程中,可支持组长管理、单人发言、桌面共享、多人互动、澄清答疑等功能,并且可实时一对一监控,保存评标、述标、答疑全过程音视频,全过程录屏,为后续审计监察查档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如果在评标现场(在会议室、在办公位、在家里)再另外临时架设一个网络摄像头,只需二三百元的硬件投入就可以基本实现无死角双摄,达到行业标准的评标监控环境。而且对操作系统、浏览器的兼容性非常好,远程快速部署,“即装、即用”,评标专家下载“国信评标工具”就能运行,比微信操作还简单,方便易用免培训。

  2,实现远程分散评标。不论您的评标是传统的还是在线的,只需安装使用音视频实时监控模块即可实现远程评标监控;还没有电子评标系统的,可以安装“国信e采”的电子评标工具,以及招标管家、投标管家等,国信不仅仅能帮助您实现全过程不见面招标、开标、评标,还让您轻松实现全流程无纸化。

  国信e采电子招标采购SaaS服务平台(www.e-bidding.org),招标人、投标人、评审专家远程登录即可操作,使用方便,可以让您的招标采购从立项开始到合同签署,快速实现全过程无纸化、全流程不见面。

  3,实现远程身份识别。为了解决专家身份验证和评标报告分散签署难题,北京国信创新公司研发推出“手机扫码签章APP”,应用刷脸与身份证扫描验证身份,以手机扫描代替数字证书实体介质秘钥U-key,也代替了手写板,远程下载即办即用,省去物流快递介质时间,也减少了病毒外部输入传染源。“手机扫码签章APP”可集成CA驱动,与CA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也可以不集成CA证书,只具备普通手写板功能、签字功能。此项技术在中国招标协会和中国招标投标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的指导和帮助下,在疫情爆发之前,已在中国电建、山东能源等企业安装使用,安全可靠,成为远程电子评标系统的重要功能模块。

  4,实际应用效果良好。经过几年来各央企大规模项目运行检验,国信开发的远程异地评标电子系统运行稳定。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大唐、兵器、中国有色、山东能源、内蒙电力等国企、央企,已经在运行国信电子招标、电子采购系统,招标不停摆!采购供应链不中断!国信招标技术团队和他们打造的平台经受住了疫情突发考验!

  5,符合行业规范要求。远程监控分散评标系统是当前疫情防控特定环境下,通过技术手段应用,解决专家不宜集中评标、供应商难以当面述标的有效措施。基本符合法律规范的保密、可控、独立要求,这种评标组织模式的重大创新,要得到有关招标方纪检、审计机构的认可以及评审专家的理解。换言之,没有纪检、审计机构的支持,没有评审专家的配合,分散评标就难以推行。在分散不见面环境下,对于保障专家评审规范操作的措施,除了实时监控,还有很多简单有效的方法,比如即时通知即时评标、扩大专家地域范围(N个评委来自N个地区)、评分畸高畸低不参与计算、减少主观分指标、进一步限制评审专家自由裁量权等等,分散评标的效果总体上甚至优于集中评标。

  6,政策环境已经具备。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问题,财政部果断决策,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可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打破常规、急事急办、一切从简,这当然包括可不执行专家评审,这就为政府采购专家评审的制度创新、大胆试验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短暂窗口期。

  对于法定进场招标项目,其评标明确要求“进场”集中(八部委《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33条)。紧急修订法规不具有操作性,此路不通。对于特别紧急的项目,有业内资深人士建议:疫情紧急属法定招标例外情形,经政府同意,先转为非法定招标项目,评审专家在家里评标也就不会被进场评标的规则约束,也就不会陷入停摆境地。

  疫情发展难料。既不能让采购活动停摆,更不能让专家冒着巨大风险辗转奔波集中评审,“分散评标、实时监控”成为最后的选择,也是面对疫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必然选择。

  7,国企采购共享共赢。国企采购尚没有上位法,其优势在于框框少、好创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核心工作就是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推动央企电商化、电子化采购,几年来举办大型交流活动20多场,采购管理提升成效斐然(国资国企联盟事实上承担着央企采购协会的功能)。按国资委考核标准,央企电子采购率、电子招标率、上网采购率达到80%以上、代表着央企先进水平的有中国电建、中国大唐、中石化等,能够基本实现采购招标不见面。

  我们期待这些央企能够做到向其他央企国企、向社会开放平台资源,共享共赢,共度时艰,这是央企的责任担当!联盟的设想是公开征集一批能够实现全流程不见面的电商系统、招标系统、采购物流管理系统,向广大用户推介,发挥联盟的平台和枢纽作用,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贡献。

  大的事件,往往带来大的变革,孕育重大创新。

  疫情突发,全方位冲击着体制机制、理念观念,影响极其深远。安静下来反思和沉淀之后,笔者认为,应急采购制度要建立,物资储备制度要完善,疫情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灾难的同时,也讲将大大推动招标采购行业走向新时代,打破传统和习惯,走向真正的无纸化、不见面时代,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作者简介

0211高600.jpg

    高志刚,现任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国信招标集团副总裁。2000年参与组建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处,创办中国政府采购网;2003年参与组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创办中央政府采购网;2010年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国企采购招标电子化管理提升专项课题组,担任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2016年加盟国信招标集团任副总、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副总。参与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制定工作,主编《采购招标监督管理》一书,创刊《国企采购》杂志,参加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培训讲座授课百余次,组织央企大型交流活动20多场,对采购招标、电子采购招标有丰富从业经历。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