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重磅|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信息可以实施在线报送和远程监测

2020年02月11日 打印 收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开工建设信息在线报送和远程监测调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坚决防止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服务出现断档问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

0211疫情新闻.jpg

  《指南》的主要作用在于规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对投资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的远程监测、调度。项目单位应当依据《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通过在线平台如实填报项目开工、进度以及暂停施工、复工等信息。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单位填报文字信息和上传视频、照片等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可减少现场查看。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加强投资项目储备、保持投资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还印发了《关于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 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要严格执行告知性备案制度,一律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备案。对实行审批制、核准制的投资项目,相关省级发展改革委要完善、畅通在线平台互联网端项目申报、进度查询功能,指导项目单位上传电子材料、实行远程审批;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尽快完善网上出件功能。对审批、核准、备案文件,要指导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自行打印或由办理机关通过邮寄方式送达项目单位。

  《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应用在线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通过加强技术手段应用,提高在线审批服务水平,进一步保持项目办理畅通,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储备工作,为稳定投资运行提供坚实基础,坚决防止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服务出现断档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审批、核准、备案机关要通过在线平台公布投资项目办理咨询电话,开通在线咨询服务专区,加强咨询服务值守,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释疑解惑等优质便捷服务,指导规范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保障项目单位积极稳妥开展前期工作。

  《通知》发布后,各省纷纷响应,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网通办”功能,全面启动“不见面”在线办理,稳定社会投资意愿。对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一律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告知性备案。对实行审批制、核准制的投资项目,完善在线平台互联网端项目申报、进度查询功能,实行网上报件、远程审批。对投资项目办理过程中确需纸质材料的,以及项目单位在其办公场所无法实现批准文件网上出件的,通过邮件方式寄送。通过在线平台公布投资项目办理咨询电话,开通在线咨询服务专区,加强咨询服务值守,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江西要求,项目单位通过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展投资项目网上办理、网上查询。项目单位可以通过用户中心在线查询赋码结果,打印赋码通知单、事项办理进度。各级发展改革或在线平台管理部门应及时审核项目单位赋码申请。各地政府审批人员应当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不得要求项目单位到行政服务中心提交材料或办理投资项目相关事项。非特殊情况,项目单位应尽量避免到实体窗口办理、咨询投资项目相关事宜。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