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在家怎么做消毒?口罩生产现在怎样了?猪肉供应有保障吗?……这些关切有回应!

2020年02月10日 打印 收藏

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多与确诊病例有过近距离密切接触,这符合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特征。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


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气溶胶传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可能会发生气溶胶传播。


气中有新冠病毒吗?可以开窗通风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咳嗽、打喷嚏要转身、扭脸躲开别人,要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安全线。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蔬菜水果上,会有病毒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怎么防止市民扎堆买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一些电商平台和大型的商超探索开展蔬菜的套餐预售模式,也就是说头天可以通过微信下单,第二天自己到店去自取,这种方式提高了效率,减轻了流通企业的负担,减少了人流聚集,受到市民的欢迎。这种方式值得各地推广。


生活环境,该怎么消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有的地方车辆进小区或单位时,车辆轮胎都要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这属于过度消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不宜过度,还是要按照规范来做,并且要注意潜在风险。


口罩的产量和供应量,现在怎样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截止到2月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3%,其中医用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7%。增加口罩产量,还要扩“大产能。支持一批口罩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积极鼓励多渠道进口,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


什么时候全面复工复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首要任务。恢复生产经营总体考虑是,在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指导地方科学评估、分级管控、突出重点、逐步扩围。具体说就是疫情比较严重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增加供应网点,方便群众生活。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一刀切”、一管了之。


鲜叶菜品种少、价格高,怎么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通过各级农业农村的主管部门]组织搞好蔬菜的采收工作,指导大城市周边地区扩大速生叶菜的生产。推动城市周边主产区就近调运,增加叶菜的供应。组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农技人员,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立春已过,蔬菜特别是叶菜生产逐步进入旺季,重点城市的叶菜供应问题将逐步缓解。


猪肉供应有保障吗?价格压不压得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春节期间生猪生产总体平稳,价格没有出现大的上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饲料、兽药等物资运输受阻,养殖场返乡人员回程受阻,一些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大多不能正常开工。一些地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我们正着力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疫情发生后,很多鸡鸭鹅等家禽饿肚子了,怎么解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全国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明显加速。据调度,目前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已达50%以上,其中广东、山东、湖南这些饲料大省的开工率已达70%以上,一些大型集团企业开工率达90%以上。当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饲料生产和配送,满足养殖业生产的饲料需求。个别地区存在对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有不合理限制,对饲料调运还有一定程度管控,我们正在点对点地督促各地纠正和解决。


检测呈现“假阴性”用核酸检测会不会“漏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冠病毒检测也不例外,检出假阴性在所难免。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检测结果阳性,可以确诊。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现行诊疗方案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疫情防控期间,老人还能住养老院吗?

民政部:

因家庭无力照顾需返院的春节回家、拟新入住老年人,如没有疑似症状,经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可收入院。对空巢、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接受隔离治疗,或者子女亲属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暇照顾的老年人等刚需群体,经与家属协商一致,动员村(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做好上门帮扶或接收入养老机构。


新买的车,怎么申请临时号牌?

公安部:

新购置的车辆、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对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 手机App向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后台审核后邮寄送达。


坐长途大巴和客轮,怎么防御感染?

交通运输部:

春运期间将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乘员人数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引导乘客间保持一定距离。长途客运班车、客运包车车厢后部两排作为途中留观区域,水路客运班轮做好隔离区域设置及相关工作,防止交叉传染。乘客出现发热症状,要安排到留观区域临时就座,并以最快方式送至留验站。


疫情会不会影响春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疫情对春耕生产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形势是好的。冬小麦和冬油菜面积基本稳定,入冬以来气温较高,又连续三次大范围降雨降雪,冬麦区苗情长势很好。由于准备得早,种子和农药供给总体充足,各省备肥情况与常年相当,价格保持稳定。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多万台(套),数量与去年相当,备耕情况也是较好的。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