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河南许昌持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2022年12月06日 打印 收藏

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与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有机融合,用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推动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带动、引领下,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交易监管逐步加力,电子交易系统不断完善,交易过程更加透明,交易活动日趋规范,服务水平日渐提升,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的透明度、公平度、满意度不断上升。2022年1-11月份,中心共组织进场交易项目450个591宗,交易总额142.8198亿元,成交预算总额133.5664亿元,成交总额131.8242亿元,节约资金3.2974亿元,节支率3.11%,增值金额1.5552亿元,增值率5.67%。

实现投标“零”跑腿,让项目加快“速度”

一是创新提升交易系统功能,优化系统流程30多项,做到从最初需求委托到最终档案归档的线上“一网办理”,实现了交易项目“零跑腿”。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材料下载、文件上传、参与评标(审)、递交保函等交易环节各项工作,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

二是研发上线了档案电子化系统,所有交易项目档案可以“一键归档”“一键查询”“一键调阅”,实现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规范化。

三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应用,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数据互联共享,投标企业无须再上传纸质营业执照扫描件,可以实现一键扫码认证登录,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入库等相关业务,不再只限于CA证书、账号密码等传统登录模式,预计每年可节约投标企业交易成本1000万元。

四是实行进场零要件承诺制。在全省率先提出“零要件”进场交易,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再提供任何进场资料,实行承诺制进场登记,切实为招标人减少要件材料,减少了企业办事的时间。

实现开标“零”见面,让投标更有“广度”

一是为有效应对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推出了网上“不见面”开标新模式,实现招标文件网上获取、投标文件在线递交、投标保证金网上缴退、中标通知书网上发放等多项功能,全国各地投标人坐在“家”中,就能对开标情况一目了然,让开标过程更公开、更透明、更规范,有效做到了“零聚集”“零传染”,让交易主体“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提高了交易主体各方的获得感。

二是实现“保证金网上自动收退”。彻底解决投标保证金退还慢问题,目前我市已实现30分钟内网上自动退还投标保证金及同期银行存款利息。

三是惠企助企政策更优。探索工程建设项目信息预公开机制,实行清单管理保障进度,年度市本级重点项目目录出台后,把进场重点项目纳入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在中心网站适时公开;增设“企业风采展示”版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智慧推介平台,加大对企业产品的推介力度;扩大企业回访覆盖面,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中难题堵点,想法诉求,为企业出谋划策,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

实现监督“屏对屏”,让监管更有“力度”

一是研发开通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了线上综合监管、行业监管、投诉质疑,行业监督部门通过监管平台可对项目信息进行在线监管。同时,在线监管平台与交易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实时“全方位、全区域”互通,行政监督部门、业主单位可在电视屏前进行“不见面”实时监督,实现了交易项目从进场交易到开评标全过程的线上监督“全覆盖”。

二是加强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管理。出台了《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交易信用管理办法》,编制了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评价小程序,使对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评价有了抓手,达到了规范行为、曝光警示、促进工作的目的。出台《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做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一标一评价”工作的通知》,从专家抽取、进入评标现场、工作情况等全程予以规范,每季度将专家评价情况上传至中心信用专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招标人在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至少30日,应在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招标计划,积极扩大招标信息的知晓面,投标人可以根据网上公开的招标计划提前获取项目信息,切实提高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和交易质效。

实现服务“零”距离,让交易更有“温度”

一是搭建了线上“银企桥梁”即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利用中标通知书和合同即可向银行申请诚信贷款,目前已有8家金融机构入驻平台,为中标企业提供“政采贷”、“中标贷”等金融服务。

二是持续降低交易成本。上线电子保函系统,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电子保函服务,已有619家企业使用银行保函代替工程项目保证金,涉及保额1.8亿元,极大降低了投标企业参与招投标项目交易成本。出台《关于推行信用承诺替代及取消投标保证金的通知》,在中小微企业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鼓励招标人取消投标保证金,非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可取消投标保证金。

三是加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发布招标公告前对采购需求网上征求意见,中标公告公开评标打分情况,上线交易过程网上“可视化”系统,市场主体可以随时查询交易进度,中标结果公示信息包含评标委员会打分情况、否决投标原因及异议(质疑)和投诉渠道。

四是建立“321工作机制”。对集中采购项目实行工作联系函沟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与采购人采购需求对接,2个工作日内完成采购文件编制,1个工作日完成采购公告(采购文件)发布。建立“1+1”项目专班推进等机制,对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受理、优先受理、容缺受理”,确保了中心城区智慧停车特许经营等重大项目项目顺利完成招标投标阶段工作。

实现评标“零”接触,让评审更有“准度”

着力破解交易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为各部门、单位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一是对评标系统进行了优化,实现了投标企业(供应商)和招标(采购)人的“在线”会话答疑,确保投标企业(供应商)与评审专家“零接触”。

二是对评审专家抽取流程、抽取制度、抽取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提档升级,招标(采购)人或其委托的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可“一键”在省综合评审专家库或省政府采购评审库随机抽取所需的专家,由电脑进行短信通知,并在开标前将评审专家名单用密函打印,做到了抽取人员“主体化”、抽取需求“清单化”、抽取过程“电子化”、抽取结果“保密化”,不断以“科技+服务”堵死各类廉政风险。

三是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目前与开封、平顶山、漯河、鹤壁、贵州省毕节市等地市和市辖各县开展远程异地评标108次,进一步提高了评标公平性和公正性。

今后,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突出公开公平公正、干净高效两个重点,重点做到健全制度机制,在强化全链条全要素综合监管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规范提升,在标准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科技推动,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突出优质高效,在便民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