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西长治财政全力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

2021年01月15日 打印 收藏

  近期,山西长治财政召开全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奏响长治市全面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序曲。会议围绕《山西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长治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将围绕六个方面全面推开。

  以新型采购人制度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尽责、谁负责”原则,理顺权责关系,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内控体系建设,建立起采购人对采购结果负责的新型采购人制度。

  以优化集中采购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发挥集中采购的制度优势,着力加强通用类、共性类货物和服务的采购需求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批量集中采购、集中带量采购,提高采购效率。

  以健全完善政府采购交易机制为关键,实现“物有所值”,提升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专家的专业化水平,始终突出采购需求在交易过程中的统领作用和地位,形成“先明确需求、后竞争报价”的采购格局。

  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机制,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创新发展、扶持监狱企业、推动残疾人就业等目标。

  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实现所有政府采购事项“全程在线、一网通办”,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坚决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健全信用评价管理体系,重点推进采购意向公开。

  健全政府采购监管体系,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非强制纠纷化解模式,提升政府采购制度的效率效益。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