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为全面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15日 打印 收藏

  2019年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设立项目管理机构,设置项目经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加强设计、采购与施工的协调,完善和优化设计,改进施工方案,实现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有效管理控制。

  2020年7月0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铁路局、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培育具有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统筹建造活动全产业链,推动企业以多种形式紧密合作、协同创新,逐步形成以工程总承包企业为核心、相关领先企业深度参与的开放型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建立工程总承包项目多方协同智能建造工作平台,强化智能建造上下游协同工作,形成涵盖设计、生产、施工、技术服务的产业链。

  2020年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设计、生产、施工深度融合。引导骨干企业提高项目管理、技术创新和资源配置能力,培育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的主体责任,保障工程总承包单位的合法权益。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以及响应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设立项目管理机构,设置项目经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决定开展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职业技能培训。经资质审查合格并经过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颁发相应级别的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纳入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人才数据库,为工程总承包单位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主办的网络培训教育专业机构。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的职能属性和资源禀赋,经过反复实践和不断地改造升级,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已经成功推出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网络培训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强大和全面的在线学习及培训管理功能,即可满足自主选学,也可实现网络面授,已广泛应用于中央部委、行业系统和省、地、县开展大规模培训和管理。

  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工作由北京德广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依托行业专家师资团队,系统的课程体系,对行业相关人员进行考前培训。课程采用线上预习、复习方式,课前与课中考核形式。讲师通过线上学习、作业考核、课堂表现、课终测评四个维度检测学习成果,见证技能提升。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领域,内容涵盖工程总承包政策解读、管理理论、管理实务、相关法律法规、风险管控等。学员通过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岗位能力提升培训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经培训学时达标并考核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颁发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并纳入人才数据库。

  工程总承包是项目业主为实现项目目标而采取的一种承发包方式。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即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负责人,通常公司在总价合同条件下,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负责。

  工程总承包是国内外建设活动中多有使用的发承包方式,有利于理清工程建设中业主与承包商、勘察设计与业主、总包与分包、执法机构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各种复杂关系。比如,在工程总承包条件下,业主选定总承包商后,勘察、设计、以及采购、工程分包等环节直接由总承包商确定分包,从而业主不必再实行平行发包,避免了发包主体主次不分的混乱状态,也避免了执法机构过去在一个工程中要对多个市场主体实施监管的复杂关系。

  其优势同时还表现在,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组织结构并形成规模经济。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提升招标层次;有利于提高全面履约能力,并确保质量和工期;有利于推动管理现代化;有利于政府部门打破行业垄断,并集中力量解决建筑市场最突出的问题,也有利于实行风险保障制度等等。另外,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在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机构的设置以及人员的分工与配置上都能发挥出其强大的优势和能动性。

  人才强国,人才兴国。在疫情肆虐后,我国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复苏和发展,随着我国对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大力推动和发展,工程建设也必然是未来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新一轮的工程建设大浪潮下,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面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保驾护航!


人物专访